2008年8月24日星期日

希望得到認同的慾望

“對活着感到疲倦的人會為了得到他人的認同而過度勉強自己。
每個人對得到他人認同的慾望強度不同﹐其生活方式也會有所不同。
幼兒時期待他人認同的慾望遠遠超乎想象......
事實上﹐孩子並不是因為傷口疼痛而喊痛﹐而是想表達﹕
“我雖然痛﹐ 但我也忍耐着﹐這樣很了不起﹐很棒吧﹗”
希望母親能夠認同堅強的自己。”
摘自<你累了嗎﹖>第四十六與四十九頁


起初讀到這一段時﹐心想那些天真無邪的小孩真的那麼心機重嗎﹖
難道每一句話的背後都有其意義以及期待﹖
那太恐怖了吧﹖
可是仔細想, 根據Maslow﹐人有Esteem needs。
那不管大人或小孩, 同樣希望被珍惜被認同吧﹖
昨晚便做了一個實驗﹕
男友在電話中表示他很累﹐因為拉肚子了。
若是平時, 我會說﹕“你看過醫生沒﹖吃了藥嗎﹖”
但我換了個方式﹕“那一定很辛苦﹐還撥電話給我﹐honey﹐你對我太好了﹗”
發現效果好好﹐男友並沒抱怨我嘮叨。 我想他是被認同到了吧﹗
我想很多時候﹐當有人找我們訴苦的時候﹐
並不是要我們給任何解決問題的方案﹐
他們要的只是被理解被認同。



於2008/10/27 19:34 回應
对啊,我很多时候只是需要人家同理我,可是很多人都只想怎么帮我去看这个、那个,好像我很不济哦。

善忘於2008/11/02 00:05回覆
哈哈,好心人太多了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