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星期四

领养计划

我家有两个宝,他们越老越恩爱,经常丢下可爱的女们到处去旅行。让非常想家的女儿们经常有乡归不得。前两个月的某一天,两宝通知儿女们,他们要随朋友到彭亨去观光,所以要我们到时候千万别回家。

在两宝到彭亨旅游的第一天,几个女人不放心,所以晚饭时间便给两宝拨电话。我们先给妈妈拨电话,但妈妈电话打不通。小妹便开始拨电给老爸。

“爸,你们到了吗?”我问。

“我们已经到了。现在一个小渔村。”老爸很开心的说。

“爸爸,买虾饼给我吃啊!还有鱼饼。”小妹最爱撒娇。

“那边好玩吗?”二妹问。

“妈妈咧?要不要跟我们说话?”大妹问。

“不知道。她没有跟我在一起。”爸爸答。

“为什么?”四个女儿异口同声。

“你们妈妈没有跟我住在一起。”老爸非常轻快的语气。

“为什么?”四个女儿再次异口同声,四人顿时很遗憾。

“爸,你们到底参加什么旅行团?”我问。

“我和你妈妈参加领养计划!”老爸说。

“领养计划??”这一次四个女儿的音调更高了。

“我们村和这里(彭亨某渔村)村一起办的活动。那天村长问我们要不要参加,他希望有华人一起报名参加,我和你们妈妈就报名。”老爸说

“那妈妈现在哪里?”二妹很担心的语气。

“她住在另外一个马来家庭里。”老爸答。

“哈?妈妈不会讲马来话!”四个女儿叫得好大声,言毕四人哈哈大笑起来。

“那么妈妈怎么办?”小妹边笑边问。

“哎呀,她有嘴巴说话,不会有事的啦!”老爸还是那么镇定,一点也不担心他亲爱的老婆。

“可是,刚刚我们拨电话给她,她没有接电话咧!不会有事吧?”大妹说

“不会有事啦!不跟你们谈了,现在我要去kenduri(宴会)。我会在那边见到你们妈妈。”老爸说。

“好吧!爸,等一下看到妈妈要打电话给我们。”大妹说。

两宝这一次真的给我们一个大惊喜。他们怎么会跑去参加领养计划?老爸我们倒不担心,因为老爸从小在马来渔村长大。他的马来朋友比华人多。他讲的槟城马来腔,简直就像个马来人。妈妈,就让我们几个有点不放心。她怎么样去跟人沟通呢?不过,单想象妈妈边比手划脚边用那不正的马来语跟她寄住家庭聊天的模样。我们四人便笑破肚皮 (哈哈,有点不孝的女儿们)。

现在回想,或者是受到老爸的影响,几个姐妹的读书时期最要好朋友都是马来人。大妹和二妹从小被送去国小。尤其是二妹,她当年读的国小全校就只有两个华人。在国小里,她非常受老师爱戴,因是全校成绩最优秀的。后来到中学,也是在一间以马来学生较多的学校。她真正认识华人应该是上了大学,她学讲华语也是上了大学才学。每年的佳节,二妹会受到许多来自马来朋友与印度朋友的贺卡。

我在中学最要好的朋友是一位马来女生。她叫Sapura,毕业后依旧有联络。她可以算是我的好姐妹吧?我很怕女人,她是一个让我比较放心的女人。现在,Sapura已经是某医院里的护士,还结婚生孩子了。所以常在email里她会问:“你什么时候要结婚啊?”。对了,Sapura的中文说得非常好。我们用中文交流。

话说回来,我突然觉得我老爸老妈在促进友族良好关系方面有努力哦!他们从不教孩子去讨厌他族。他们也没教育我们以肤色交朋友。他们更不会说马来西亚不是人住的地方。

是的,人与人的交流不该被肤色, 语言......所限制。其实不是都长得一样吗?有手有脚,需要吃饭,需要睡觉......还有人都有一颗心,一颗会跳的心。我想只要我们愿意踏出一步,自然会得到回应。不是吗?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