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星期日

暖进心坎的不用客气


这是发生在学校假期前的事。学校假期的最后一周的星期四,辅导室里除了我和一位同事,阿文与阿凯也在。他们如常地坐在沙发上看书。我和同事则吃着午餐。

饭吃到一半,手机突然响。那是副校长打来的,他要我补交一份文件给学校书记。挂了电话,我告诉同事需要到办事处一趟。同事摇头说,“哎呀,不能吃饱才去吗?”

我想了一下,还是决定先把文件送过去。因为我希望把事情办好后才安心吃饭。

送完文件回来,我继续吃饭并听着同事诉说心事。突然,我胸口好闷,呼吸也变得困难。在说着心事的同事并没发现我的异样。最终我还是忍不住了,于是站了起来。感觉是哽着一股气一定要吐出来。

当时想,完蛋了!难道就这样死掉吗?心里一直念着“对不起,身体!对不起,对不起....我爱你..."。不知道过了多长的时间,应该不久几秒钟吧?我吐了出来,把刚刚吃进肚子的食物都吐得一干二净。

吐完,第一件事是深深地吸一口气。第一次感觉到原来能呼吸件多么棒的事。

这时候才发现自己的举动把同事、阿文与阿凯吓着了。同事连忙问,“你没事吧!?....."

“王老师,你怎么了?”是阿凯的声音。原来他们已站在身旁。我边喘气边回答,“没事,没事...."

“王老师,我们去拿拖把!”阿文说。

“王老师,你休息啦哈!”阿凯俏皮地一边说一边与阿文往跑了。

听完他们的话,我急忙站起来抽了纸巾准备把地上的呕吐物抹掉。同事见状急忙蹲下来说要帮忙。

我说,“很肮脏,我可以。你负责拿纸巾吧!”

我当时心想的是自己吐的自己收拾残局吧!太肮脏了,不能让学生帮我抹。

不久阿凯和阿文回来,他们拿着拖把正要抹地才发现地面没呕吐物便好奇,“咦,王老师!?”

同事看我没力气解释的模样便帮我回答,“你们抹吧!”

抹完后,他们又往外跑去。他们走后,同事笑着说,“哈哈,不知道他们在家有没有那么乖。”

我只能用微笑回答同事。

当阿凯与阿文回来的时候,我对他俩说,“谢谢你们。真的谢谢!”

阿文与阿凯,中气十足地并望着我说,“不用客气!王老师!”

说完,他们转身继续拿起故事书阅读。

望着他们两人的背影,两眼已经泪汪汪。他们的表现让我好感动。除了他们那自发性的帮我的行为让我感动外,更让我感动的是他们那句“不用客气!”

回想过去,我常告诉他们要懂得说“不用客气"。

他们班会不耐烦的说,“老师,要那么麻烦咩?”

有一次在班里,我分派作业给学生们。当学生说谢谢,我便回答,“不用客气。”

当时阿凯见状便说,“老师,你一个一个讲不会累的咩!?”

我说,“因为你们是一个一个跟我说谢谢啊!”......

那一刻,在我刚吐后身体虚弱的时候,他们那诚恳的,“不用客气,王老师!” 犹如一股暖流温暖了那冷冷的身躯。同时也意识到了,华丽又长篇的大道理说上千百遍不敌生活中的身教。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