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星期六

为师者要慎言。

昨天学校举办儿童节。一位同事流着眼泪到我辅导室“躲”。我问她怎么了?她说在看学生表演的时候,遇见一位很多年前教过的学生。 两人便聊了起来。

在谈话中,她想起了这位学生是当年在学校里赫赫有名的“坏学生”。几乎每一个老师谈起这一位学生一定会皱眉头叹气或说得咬牙切齿。

所以她便问,“最近还有跟人打架吗?”

学生回答,“没有啦!你说过的啊!害人之心不可用,防人之心不可无。”

同事听了惊讶,便问,“不错哦!你还记得!”

学生答,“当然啦!你在我的纪念册里写着的啊!我一定记得。”

同事听后,强忍眼泪,不让它掉下来。于是她转话题,问学生近况。

他俩结束了谈话,同事马上冲进我这个密室。目的就是要让自己沉淀那激动的情绪。她说,“这个学生已经16岁了。我没想到我的一句话会对他有那么大的影响。”

我说,“当然啊!当年你愿意为他写纪念册,他应该会珍惜的!你都说了,他当年那么顽皮,没有多少人愿意理睬他。那时候你给予的关怀,他一定会永远记得的。”

同事把情绪“哭”干净后,微笑地说,“所以我们老师要慎言,否则会误人一生。同时也要慷慨给予赞美和鼓励。”

4 条评论:

Shu Yi 说...

我会记住的。

阿山 说...

Shu Yi,谢谢你记住了。学生们受惠了!哈哈。

bLuRbLuR 说...

真的要很注意:)

阿山 说...

Wenli,所以我教育工作里,即使唠唠叨叨,但绝对不骂学生笨、蠢、没用......这些话。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