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

美丽的纸百合

今天出席一项活动,不需要给讲座,也不需要谈论严肃的话题。我只需要教小朋友摺花。出门前的半小时,我开始做准备。脑筋开始转呀转,该教那种花?菊花、玫瑰、百合、牵牛花、康乃馨......

后来,我决定教小朋友摺百合。原因是百合的摺法比较容易,材料也容易找。本来是想摺一朵作为展示,但又觉得一朵太单调。最后决定摺八朵,取个好意头!

大约用20分钟,花终于摺好。这个时候问题出现了,我心想总得找个花瓶把花插好吧?我到厨房,拿了一个玻璃杯子。当开始插花时,又遇上问题了!因杯口大,花朵无法插得好看。我又开始到那手艺“百宝盒”里翻呀翻。终于让我发现一包包的珠子,随手拿起珠子往杯里倒,再把一朵朵花的插进杯中。花朵总算插得稳。虽然那珠子颜色并非让我满意,但勉强可以解眼前问题。



同事给我一个小时“表演”,当我拿着纸百合走进活动室时,小朋友们非常兴奋!我发现他们的笑容绝对把我手上的百合比下去了。

授课前,我拿出了粉红色、黄色与白色纸张让小朋友自由选择。后来我发现,大部分女生选择黄色与粉红色,白色完全没人选择。或许在孩子眼中,白色真的太单调了。

授课时间进行当儿,小朋友都非常认真学习。虽然摺得并不是很“标准”,但都是他们最诚意的作品。



其中一组的小组长,把她组员的花朵拿来让我过目。我当下看了好感动。原来当一朵朵摺得并不是很完善的纸摺花,当配合在一起时也可以很美丽。或许这就是所谓的“互补长短”,还是“团结就是力量”。除外,我也很感谢这小组长,她让我知道,课堂结束前该做什么总结了!



这小朋友摺得最好了。在获得她同意下,她的小手可在网志中出现。

结束前,我做了这么一个总结:

“摺一朵百合,单靠一张美丽、准确的正方形纸是不足够的。那还需要摺花人的认真与耐心。我很开心今天看到你们都很认真并有耐心地把花摺好。你们都很棒!最后,你们看,一朵花虽然漂亮,但是如果把几多美丽的花放在一起,是不是更漂亮呢?所以这就是团结的力量。”

2 条评论:

老大不小了 说...

百合花真的非常好看!

阿山 说...

你是指纸百合吗?呵呵:P
真百合真的好看,还有蛮耐。

我总觉得,花总一种让人莫名感到喜悦的魅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