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星期日

开门见山



阿妹的新歌《开门见山》,曲强、词棒,再配上阿密特充满爆发力的歌声,即使累得快跨也即刻电力满满。

林夕真的很行,把好多首诗放了进去。让我听了,大喊痛快,写得太好了。当年在师范,要背许许多多的诗词。那时候,拿着一首首诗词在背诵时,总会心中痛骂这些古人,怎么说话老是婆婆妈妈?爱就爱,想就想,哭就哭......哪来的那么多比喻啊?想不通,真让我想不通。古人,让我得喝下多少的酒才能进入他们的意境!

话说回来,古人或许含蓄,所以说话没那么直接。但现代人呢?这“含蓄”好像已经盘根了,依然有许多人爱拐弯抹角。而我常有个疑惑,若我说话太直接,会不会伤害对方了? 但若我不坦白,是不是就不会伤害对方?

当人与人相处时,连说话都无法是直接坦诚,那又何来的真诚相待。我实在不想带着虚假面具,净说一些体面话或是嘴巴奉承,但心里却暗骂。但当我直接时,可能嘴巴长不出莲花,没句好话。

人总爱听好听的话,要什么时候才不存在?

《开门见山》 专辑:阿密特 曲:阿弟仔 词:林夕 唱:张惠妹
那是个月亮就是个月亮 并不是地上霜
那地上花瓣看完了就完 没必要再联想

什么秋水怎么望穿 什么灯火怎么阑珊
什么风景就怎么看 何必要拐弯
打开门就见山 我见山就是山
本来就很简单 不找自己麻烦
痛就痛 伤就伤 是谁说 肝肠会寸断 混帐

点了灯就会亮 关了灯就会暗 谁活得不耐烦 哪里来的感慨
聚就聚 散就散 谁曾说独自莫凭栏 笨蛋

那是把雨伞就是把雨伞 不是感情遗产
那烟消云散 是天气现象 不上浪漫的当

19 条评论:

二号 说...

其实,有些时候开门见山也不一定是好事情。

匿名 说...

雖然有預警..還是被嚇到了。(希望沒有驚動我的鄰居);P

我想,人不一定是愛聽好聽的話,而是希望被肯定。我想到一個例子,但是很懶打字。下一次見面時提醒我告訴你,(如果到時你還記得的話)。;>

阿山 说...

艺龄,

对哦!我怎么忘记了人需要被肯定这一点。

昨晚上电话谈后,我有沉思一下。跟一些人讲话时,我真的是故意选择单刀直入,其实并非我的感受。而是批评对方。

对,坦诚很重要!表达的方式有很多种。我会记下来。

谢谢你!我爱你!

阿山 说...

艺龄,

真的是防不胜防!我刚刚也自己吓自己了!
呵呵!

突然想到一点,虽然我们知道无论乘搭什么巴士(望成功的路),但是到最后目的地只有一个,那便是死亡。可是当死亡来临时,人依然会惊慌害怕...

阿山 说...

二号,

有些东西是需要说出口,坦诚也很重要。但,如何表达是很重要的。(我刚刚记起这一部分)

匿名 说...

阿山,我也愛你!謝謝你的肯定。對了,突然想起《愛情劊子手》裡的第二個案例,第94頁,倒數第二段。有空看看亞隆說什麼吧!;>

阿山 说...

艺龄,

看了。最近我好像是在谋杀自己。但现在应该ok了!哈哈!

来到最终还是得坦诚。鼓起勇气的看,接受这一部分的我。虽然还没进步到可以“抱她“,但至少可以跟"她“面对面...

匿名 说...

You are not alone! ;>
大部份人都會不自覺地謀殺自己,包括我在內。能覺察到自己在謀殺自己就巳經很了不起了。祝福你!

阿山 说...

看到这一句,感动到哭了!对,我最不缺的就是身边的天使啦!:P
谢谢你!爱你!

匿名 说...

我也愛你!彼此加油吧。或許這就是我們這一世的約定。;P

阿山 说...

哇,这一世的约定!!!我想在我们生命旅途中出现的每一个人,都与我们这一世有一个约定。他们会用不同的角色出现。就如一场戏里,有的演好人、有的演坏人、有的演路人甲乙丙。为的是衬托戏中的主角,让剧情更精彩,更有看头。:P

匿名 说...

我也覺得有這樣的可能。所以不需太用力生壞人的氣,也許那是早就約定好的。;P

呵呵!想想也蠻感動的,那些壞人之所以選擇成為壞人,只是為了要襯托好人的好。

阿山 说...

艺龄,

呵呵,那是不是能多一份体谅、接纳与宽恕?我感觉到好像是。

见面在跟你分享这一部,如果我忘记了,记得提醒我。

匿名 说...

嗯..看來我真的需要寫下來了,不然可能真的會忘了。最近我的腦袋比較傾向於處在“排毒”狀態,所以能放進去的東西不多。;P

阿山 说...

哗,恭喜你!愿你“排毒”成功。其实真有些想法真的需要即刻写下来。如之前我说过和再分享的部分,现在有点点忘记之前的想法了。好像少了之前的澎湃情绪

匿名 说...

謝謝!我也是這麼認為的。原來有些想法如果不當下寫下來的話,是會跑掉的!

阿山 说...

哈哈,所以我说了“善忘”,这一分钟想的,下一分钟忘了。

匿名 说...

是的。所以“善忘”的人,更應該寫下來。;)

阿山 说...

呵呵,所以现在身边都要带本笔记本!想到了就即刻记下来。:P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