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我不想生气

在学校里进行辅导的日子里,我需要靠绘画、讲故事、游戏等协助我与小孩达到更好的交流。

这个晚上为大家分享在进行情绪管理团辅导时常会讲到故事——《我不想生气》。虽然是儿童故事,但我觉得大人听听也无妨啊!或许记起来,下一次可以跟孩子分享。


当我生气的时候,我的肚子里像装着一个大火球,马上就、要、爆炸啦~澎!

当我生气的时候,我想使劲叫,使劲踢,使劲跺,跺,跺,跺......

我跺得脚都发麻了,我跺得地球都发抖了。

我还想不停地跑,跑,永远跑下去......一分钟也不歇息。


哦,每个人都有生气的时候......

我好生气,因为有人笑话我;

我好生气,盖好的城堡被人毁掉了;

我好生气,根本不是我的错,可偏偏怪到我的头上。

唔,生气并没有错,

不过,千万别让生气的大火球烫伤自己哦!


当我生气的时候,最好静静地做点什么......

比如来一次深呼吸吧......呼~~吸~~

比如安安静静地独自呆着,在一个我喜欢的地方。

又比如,去和关心你的人说说你这么生气,到底是为了什么?

也许连你自己也不知道,大火球在你不知不觉的时候会自己瘪掉。因为嘛,你生气得连为什么生气都忘记了呀!

哈哈,真是很可笑!


在我们的教育制度里非常着重在学术方面,却没教导小孩如何去面对自己情绪与表达自己的感受。情绪管理对于一个人的成长相当的重要,有研究证明了情商(EQ)高的小孩更容易获得快乐。而且也让人活得更自信更自在。

生气是一种正常的情绪,我们应该让孩子知道每个人都有面对生气的时候。

当孩子生气时,不是去责怪他,而是要引导他学习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

在“歧视”生气这个价值观下长大的大人们。若小时候的经验告诉你生气是不对的。那今晚阿山想告诉你:“其实生气没有错。那是我们的一种自然反应,也不是说你没有修养。不过,千万别被自己的生气伤害了自己。勇敢地面对自己的生气吧!呼~~~吸~~~冷静冷静,你自然看得更清楚到底自己怎么了?”


注:图片与故事摘自《我不想生气》特雷西。莫洛尼/文。图,晓萍译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