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菩提叶~菩提心


在庙外发现了绿丛中的一片粉红得让我看了很舒服的菩提叶。妹妹说那不是真的菩提树。我说一切是由我而生的幻象~幻象啊!开心与不开心;舒服与不舒服;喜欢与讨厌;平和与愤怒......是凭着过往经验而产生的知觉。对,只要转个念头,眼前的世界就截然不同。


端详着眼前的心型粉红嫩叶。想起了一句话:“人之初,性本善。” 哈,又回到最原始的话题。一个我经常矛盾的课题。如果我也相信人性本善,为什么我开始慢慢接受了某派心理学的看法:“有一些性格特质的人是无可救药的?”

正疑惑时,脑海中出现了“愿菩提心,行菩提心”。是啊!我何必去迷恋人性的最初是不是善或恶?

明白了......愿菩提心:发愿利益众生,让众生成佛。行菩提心:脚踏实地的行动,做些利益众生的事。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