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感恩有他们的鼓励(上)


今天一位同事拿着一张小卡片和一盒巧克力过来。原来是她班上的一位小朋友因在教师节当天找不到我,所以托她把教师节礼物交给我。

我打开小卡片看一看,原来是小思思,一位拒绝上课的一年级小女生。

记得她第一次过来我这里时是由母亲陪同过来。当时小思思就躲在母亲身后,一句话也不说。从母请讲述里,了解到小思思是在农历新年后就一直闹着不愿上课。

当时小思思母亲好纳闷,因为女儿在幼儿班从没有面对这样的问题。我要求小思思母亲先回去。因为根据经验,若母亲跟随在孩子身旁。这类拒绝上课案子就好难结案。

在母亲离去时,免不了的小思思哭着不让母亲走。我告诉母亲这一刻一定要狠心点。眼看母亲离去的小思思,知道即使怎么哭也唤不回母亲,她果然停止哭泣。

等她情绪平稳后,开始和她聊。后来才发现,原来她是对环境的不适应。在幼儿班里,老师们几乎都是很温和,不骂人,对她爱护有加。但来到小学,她发现老师都好凶,而且会骂人。还可能会用藤鞭打人。她讨厌老师们,尤其是班导师。

她被这种“严肃”环境给吓着了。虽然她很乖巧,但是总担心自己哪天会犯错被老师处罚。

第一天,小思思终究没进班。她就在我辅导室里渡过了。

第二天,我去找小思思的班导师与她讨论小思思的情况。小思思班导师说,“从来没有老师责骂或处罚她。”

我要求班导师给予协助,那就是当小思思准备好进班时,尽量多给予她鼓励。还有切记对小思思说话要温和。

在第二天上课天结束,小思思依然还没准备好要进班。但是跟我有了协议,第三天她会勇敢地尝试进班上课,如果觉得不舒服再过来我这里休息。

第三天,小思思履行了她答应我的事,进班上课去。下课时不见她过来我这里。我心想应该可以顺利结案了!放学前,我再过去看看她,她在课室内看见我来了,微笑地对我招招手。

我敲敲门,向当时上课的老师要求和小思思谈一谈。走出课室外的小思思,脸上依然带着笑容。我问,“没事了吧?小思思今天很勇敢哦!你很棒呢!” 说完,我把准备好的小娃娃和一张“棒棒卡”交给她,再给她一个拥抱。她腼腆地说,“谢谢!” 我说,“不用客气,小思思要加油哦!好吧!进去上课吧!”

当下,不止是小思思开心。我也好开心呢!因为终于可以结案了!

放学时,我再赶到校门口见小思思的母亲。抵达校门时,小思思已经跟她母亲在一起。小思思的母亲走向我,笑着小小声地对我说,“她告诉我,她今天很开心,她说原来班导师是会笑的,而且跟她说话都很温和,还给她鼓励呢!她觉得学校老师并不坏嘛!” 我听后,心里是激动的,这证明了老师本性善良啊!我很感谢该班导师愿意配合,小思思才会对学校重拾信心!


这一天,收到了小思思的教师节礼物,看见她小卡片上那带着微笑的可爱小女生。我想她现在是开开心心来上学的。

这一份礼物真的太有意思了。谢谢小思思让我感受到了满足感和成就感,这是不能用金钱来替代的感觉。它给了我力量能继续的工作,热爱工作,继续往前走!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