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星期六

放心,我会好好栽培


近期里班导师发现班上一位小孩身上有许多大大小小的被鞭打后留下的伤痕。于是不得不把这位小朋友的父母请来了解状况。可惜,赴约的只有父亲一人。

小孩的的父亲坐下后便说,“老师,你说先。你说完后,我再说。”

我略略让他知道孩子这几个星期在学校里一些反差很大的行为,如经常情绪失控,在失控时便会攻击身边其他小朋友。此外,我们也发现小孩身上有许多被鞭打过的疤痕,所以今天请他上来的目的是想了解小孩在家的情况。

当听完我说后,那位父亲便开始说这一切都是他的太太的错。接着他不停数着太太的不是。我心想眼前这个男人到底有多少心中话没有机会说的,或者是这样所以这一次难得逮到机会便滔滔不绝。

间中,我尝试去整理他的话,可惜他根本不让我有机会说话,并且是重复又重复地说太太很难沟通。这种情况下,我也得调适自己的心情,我告诉自己眼前这个人踏入你的辅导室,那就专注他的每一句话吧。

当把目标从孩子问题,转到这个父亲身上时,发现当他反问自己“为何要娶这种女人?我为什么要结婚,为什么要生小孩?为何要拿这一种烦恼?”。他眼眶泛红,声音也特别低沉,不见之前的激昂。我想他是后悔自己的婚姻吗?

在整个谈话中发现他有一些观念是对小孩不太有利的,比如认为孩子教不好是母亲要负全责,而父亲的责任只需要在外面赚钱养家。但,我认为在初次见面阶段并不适合直接面质他。

在结束前,我还是问了他一个问题,我说孩子和你亲不亲?他停顿了几秒,才回答,“亲啊!”。

我再问,“那平时你们聊些什么?”

这次他有点说溜了嘴,“他都不跟我说的啊!"

他感觉自己说错话,便补充,“但是我对他很好,他要吃什么我都带他去!不像他妈妈....."

他又开始说着太太对孩子有多不好。但,我得终止这一次面谈。我略总结,并告诉他孩子需要父母关心等......

他插口说,“老师,你放心。我会好好栽培他的。我已经准备了教育基金给他。他的未来一定了不起。”

我接着说,“是的,我相信你会。但照顾好他的心灵健康也很重要的......"

我想说下去,可惜他再次截断我的话。他坚持会好好栽培孩子。我想他是听不到我的讯息。我唯有跟他说谢谢。只一次面谈也结束。

心里想着的事,我需要见母亲,这个家庭的结构出了问题。这个父亲也需要再见。接着我需要他们两夫妻一起来见。小孩不会无端端性情大变,通常是家庭结构出来了问题。而责任不是一人身上,父母都有责任。

如果这对夫妻愿意,我不介意帮他们做婚姻辅导。虽然我工作范围是辅导小朋友,但是许多时候小孩问题都跟父母息息相关啊!当父母问题决绝了,我相信孩子的问题也能迎刃而解。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