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小天使带来的提醒


今天上班目标是把那堆满书橱上的学生作业批改完。于是周会回到办公室后埋头在批改作业。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未批的作业还剩各48本的4叠作业和近100份的马来文作文。 正想着要如何加快批改速度时,下课钟声响起。

学生们的休息时间也是辅导室最热闹的时刻。数位小小辅导员们来站岗,我分配了一些记录工作给他们后又回到座位继续埋头苦批。一本、两本、三本..... 

“王老师,再见。”是一把甜美的声音。

 “嗯,再见。”我边点头边回应。同时手也没停下来的在批改簿子。

 “王老师,再见!”还是那把甜美的声音。

 “是,再见!”我猛点头表示我知道了。 

“王老师,你有听我讲话吗?” 一把很温和的甜美声音。我感觉有股热流靠向我,而且声音离我好近。我不得不放下笔,抬头看眼前的小女生。

 “我听到。”我说。

 “王老师,你说过说话时的眼睛交流很重要的。对不对?”小女生问。

 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小女生一再的向我说再见了。自知自己犯错而心虚的回答,“是的。” 

“那老师为什么没看着我?”小女生问。

 “对不起,是我疏忽。”我看着她的眼睛说。

 “王老师,你没有看着我的眼睛说话,你看不到我要关心你!”小女生说。

女生的话是特窝心的,但我也自知理亏!为了弥补自己的过失,我撑打眼睛与小女生眼睛对焦再附送一个微笑说,“谢谢你的提醒还有关心。我们明天见!” 

小女生再次向我道别后便满意地离开辅导室。 

在辅导基础技巧训练里,我告诉小小辅导员们在与人交流时,眼神的交流是相当重要。除了是一种尊重,从眼睛也可以接收到许多的讯息。可是我今天犯了“无视人”的毛病!幸好我身边有许多小天使在提醒。感恩有小女生的两大提醒: 

(一)教育是一种身教而不是说教。若我能忙碌而犯了曾经要求学生不可犯的事,那凭什么去要求学生呢? 

(二)我一心想达到自设的“今日内把所有作业批改好”目标,而忙碌得忘记停下。这种不停的“冲”也让我错过了身边许多美好事物,如他人的关怀。 

马尾小小辅导员,今天王老师受教了!谢谢!


注:图片来源: Blissfully domestic

2 条评论:

SJKC Yoke Nam 说...

这真的是我们人与人之间很重要的一环啊!!小孩子往往比我们还要记得我们自己说过的话!加油咯,王老师!

阿山 说...

谢谢!他们好像录音机那样咯!一起加油啦!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