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星期五

遇见未知的自己





图摘自博客来书籍馆
连续三个月都看Mitch Albom 的书,而围绕着的主题都与死亡有关。
这一个月份,终于不再谈死亡了。“遇见未知的自己”当一听名字,感觉很梦幻,心想不会是情情塔塔的书吧?当购买时,听说大马各书局找不到,所以还特地从台湾订购。读书会会长,该不会那么用心良苦的定一本爱情小说吧?当拿到书时,终于可以肯定那非爱情小说耶!
这本书的作者张德芬老师,原是台湾中视记者与主播。目前则是一名心理谘商员。
看了第一章,我也开始疑惑,我到底是谁啊?我的名字不过是代号,我的工作不能代表我。我是个怎样怎样的人也不是我。那不过是自己对自己的认同。唉,那我到底是谁?读到这里,开始发现正本书非一般的书。它需要许多的思考。
在书中,我认识了“臣服”。那便是臣服与所发生的事情。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我们该接受这事实,若继续转牛角尖。只会让自己更难过。
书中也提到一种最可怕的东西,那是“胜太”。一种很可怕的东西,它把我们不好的经验记下来了。过后会像喂不饱的猛兽,它让我们不自觉的寻找会那痛苦感觉。例如:一个曾被父亲虐待的孩子,长大后却找个虐待自己的丈夫。这种情况不停的循环。
其实打一开始,深深吸引我的是如何做到心想事成的秘诀。我迫不及待的想马上知道,可是又怕错过什么,所以还是慢慢的追看下去。
这本书以一个婚姻与事业出现问题的少妇,引导读者去探讨人生。我最佩服作者的地方是,她把那些心理学概念与自疗法都解释得很生活化。让人看了易懂。
在这里顺跟大家分享我看了书后的一些亲身体验。
之前因一些事情,让自己沉沦在愤怒中。这情况维持了一年,只要一提起那件事,我情绪会很低落。甚至把自己封闭起来。我一直没办法放下,我更没办法去原谅那个我认为对我不公平的人。同时,我的超我在告诉我,我这样的去厌恨一个人是不对的。因此可说是活在矛盾中。甚至想尽办法压抑自己愤怒的情绪。
身边的朋友,好心的相劝,有的以宗教角度来劝我,则有的教我如何抒发情绪。我当时好懊恼,我心想,你们说的我都知道,可是我不能做到,我无法原谅,而且明明他不对,为什么要原谅他?我也很想原谅,我也在找办法去原谅。
直到看了此书,我发现了臣服。我终于明白我不必去苦苦寻找原谅,我需要的是接受这事间确实已经发生了。看这本书的时间特别的长,书中的智慧老人就如在向我进行辅导。
来到最后,我很开心的写了封信给对方,与他分享我那历程。结果,我万没想到让对方怒骂一顿。我没预料自己的分享换来那么大的反弹。
我决定再写信给对方,向他解释。可是我自问为什么我一定要做这种解释。不停的对话中,我现在在寻找的是什么感觉啊?可是我无法找到一个最贴切的词汇来表达我的感觉。
望着电脑荧幕上的信,后来告诉自己:“用你的身体去感觉吧!”我突然觉得全身发毛,我看见了"不被认同”。这种发毛感觉不是第一次,它曾经出现过。而且没一次都是当我被人否定的时候。
我发现我有寻找被否定的痛苦,我看见了,我接受它,我放下,因为我不需要它。我突然感到轻松了。我知道那恶魔“胜太”会“诱惑”我,但我警惕自己。
我继续看着那邮件,我突然觉得他很可怜,我想写信告诉他,当他现在被重重的身份包围着,却看不到了自己。我开始懊恼要怎么写才不会让他误会而愤怒呢?我似乎怎么写都会让他生气呢!最后我没有写,因为天下有三种事情,有两种是我无法控制的,那就是“他的事”和“老天的事”。那是他的功课,我又何必担心呢?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愚山,你写信给他,和他分享自己的经历,没想到换来的是他的一顿怒骂。你没有放弃,继续自我探索,你看到自己,接受事实,放下“被否定的痛苦”。愚山,你真棒啊!

你看到了:那是“他的功课”。

我为你鼓掌!啪啪啪啪啪啪~

匿名 说...

我很想购买这本书,有办法吗?

我本身也有很多解不开的结啊!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