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星期日

受伤的小孩

“他太残忍了!他怎么以这样对这些小孩?”我抱着一位印度朋友哭了起来。

周末参与了一项儿童领袖营,当天晚上举行了一项活动,活动中带领用暗示方式把小孩带到父母去世的情景,小孩们嚎哭起来。有的的甚至呐喊着:“骗人,老师骗人,我的父母还没有死!”

当天的检讨会,我责问:“你太残忍了,你有想过着经历会让小孩种下什么后果吗?......我觉得我成了帮凶!现在伤害已经造成,接下来会有多少个小孩每晚做恶梦?我们不知道后果有多严重?或许会影响他们往后的日子。我们只陪他们两天一夜.....

“我道歉,但我们是专业的,刚才的灯不应该那么早亮.....”他说

“你有告诉我们怎么做吗?我不管你多专业,但是你今晚绝对是不专业的!你说你也哭了,那和专业有什么关系?你是利用这场和抒发自己情绪吗?你伤害了许多小孩。请你承认自己是错了。再多的解释也没用!你明白吗?”我越说越生气了,我站起来离开了现场。再不离开我怕会打人。

当天晚上,一位气喘病小孩突然病发进院了。我的眼泪再度留下来。我祈祷那小孩没事。我感觉到了自己成了帮凶。我懊恼怎么当时不阻止对方,而维护他的尊严?

第二天,他们告诉我那小女生没事了。我心比较安了。可是对这些小朋友的心理创伤由该如何做补救呢?没有人给我补救的方法。唉!!!

露营结束了,惟有要有关学校辅导老师把这把孩子集合,在做个完善收尾。

这一次,我发现自己进步了,我不再把不满默默地收起来,而且我竟然可以那么得理直气壮,一滴眼泪也不流的责骂一个人。或许没有了委屈的感觉所以才会这样吧?

对于那个犯错的伙伴,我在责骂他之前其实也矛盾中,我怕我的直接会再度让他伤害(他也有不愉快的故事)。不过最后还是选择说出来。明天的检讨再向他解释与道歉吧,我的语气或许太重了。有同伴告诉我,当我在责骂时,尤其当我说:“请你诚实承认自己的错。”其实那男伙伴眼眶也红了,眼泪快掉下来了。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加油!

匿名 说...

我希望未来的我也能像你一样:勇于表达自己的愤怒和说出对方的不对。那我也要加油啰 ^-^

匿名 说...

你有一颗善良的心。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