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星期三

尝尝酸甜苦咸

今天要上一堂一年级科英课。出门前,往厨房挖了一些教材。抵达办公室,从办公桌抽屉找出我的找吃工具之一。

登.....就是这一条跟我许多年的多用途童军领巾!



踏入课室,小朋友看我手上拿着盒子。马上引起骚动。七嘴八舌地问里面是什么。能引起他们注意便是上课成功第一步。接下来,课室管理便不成问题了。

我告诉他们,我要跟他们玩游戏。结果再次造成骚动。

“咦......能不能静下来?那我们才可以开始。”

“可以!!”

游戏开始了!今天要学的是嗅觉与味觉。小朋友当然抢着出来当猜东西的人。

小朋友看我把他们朋友眼睛绑住,开心得哈哈笑。孩子的笑点真的很低。第一样登场的就是下图这样东西。

那小朋友嗅一嗅,惊吓地喊:“Err.....bad smell!”

他当然猜不出是什么东西。于是我问班上同学,有哪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有人说是Plum;有人说是wood。

这一刻我才惊讶,原来这些小宝贝并没看过香菇。我告诉他们这是mushroom。接着把香菇传下去让他们见识见识。



接着,让他们猜的东西是糖、咖啡、番茄酱......

学会了nice smell 和 bad smell。

接着就要学味觉:酸、甜、苦、咸。

小朋友先排队到附近洗手盆洗手。他们充满期待并乖乖坐在位子上。

游戏开始......

“taste this,please.”

小朋友很认真的尝味道,不久便充满信心的说:“sugar!”

全班同学兴奋的鼓掌。小孩就是那么可爱,他们会为朋友的成就喝彩!



第二样,那小朋友皱眉地说:“salt!”



接下来这一样食物把小朋友考倒了。这东西没有味道,即使他们看了也不知道是什么。今天他们学到一样新东西:flour.

当把面粉传给每个小朋友试吃时,他们竟然可以吃得津津有味!我心想他们真的那么饿吗?他们可是家中的少爷小姐,大部分很挑食。若他们父母看见他们现在吃着面粉愉快的模样,应该也会像我那么惊叹吧?



这一样,小朋友还没吃就猜到是tea。 当他们吃时露出那恶心模样,真的很可爱。



接下来这一道,当那小朋友把沾满酱的食指放进嘴巴时,他开心地说:“ketchup!”

这一道味道也最受小朋友欢迎,他们边吃还便竖起拇指。



以下这一个,他们嗅到味道就开始弹开,可是他们并猜不出是什么。有的说是onion,有人说是ginger,就是没有人猜到这是garlic。



这一道味道,小朋友一吃就说:“instant coffee!”当把即溶咖啡传下去让小朋友试味道时,大部分小心翼翼地把咖啡粉放进水瓶中!

我心想一定淡而无味啊!可是他们依然可以喝得好像正在喝一杯浓而香的咖啡。还有,怎么看他们是非常满足地模样?



这一天,让他们尝了bitter、salty、sour and sweet。 走出课室时,心中默默地祝福孩子们,希望他们长大后,当面对人生的酸甜苦咸时,能勇敢地面对。正如他们今天勇敢地去尝试每一道味道!同时,也愿孩子们能保留着分好奇的心,并带着愉悦的心去尝试人生每一道味道。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