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星期一

自由自在、海阔天空

星期天早上,在《鸡笼坡kopitiam》发现会员们开始想立版规了。看后心中有点感触所以写了以下这一帖:

前些日子,看了一部英国电影The Duchess。故事内容是讲述一位18世纪倾倒众生的英国公爵夫人。大部分人说这是记载一个女人的悲剧。但我却不是那么看,里面可看见一个女人如何突破旧观念。虽然她并没完全成功,但也带来了一些改变。

电影中有一场景让我印象最深刻。那是在一个聚餐里,大活儿正谈着自由民主。当一班男人正夸耀着自由民主的意义时。公爵夫人却说了一句值得大家去思考的话。她说:“有限制的民主与自由?不是100%的吗?不该是有限制的。”当下全场人都静了下来,或许大家也发现矛盾之处了吧?

这句话,留给我一个很大的冲击。是的,何谓自由?我愿意接受的自由是不是100%的自由?我愿意接受别人自由发言吗?我愿意接受他人的一举一动吗?即使在我个人的价值观而言是不妥当的。别说什么客观的屁话,诚实一点的承认吧!客观只是掩护自己的主观。也别把什么仁义道德端出来,那还是在掩护个人的主观想法的面具。

这时候,让我想起《生命花园》这一本书。作者做了一个很有趣的比喻。他说宇宙本是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但因过于自由让人有点不安,甚至开始焦虑。因此开始开始想一些好玩的游戏叫“规则”。人给自己设下许多的规则。接着跟着规则过活,然当有一些自由,便感到分外开心,殊不知其实他们本来就很自由的。

几亿年过去了,可能我们真的习惯了规则。或许突然给我们无拘无束的生活反而让我们觉得特别浑身不自在。还是说人真的有自我虐待的倾向?

说到这里,可能会有人说:“小姐,我们是合群的,要互相礼让,要互相尊重。”

对,没错!所以为什么不能接受他人的无理行为(在我们主观角度)?或许那自由发言是猥亵、无理、粗俗的。可是分明是自己接受度不够宽却要把仁义道德都搬出来了。有没有听过人爱挑战规则?当规则设得越严厉,反弹力就会更大。

话说回来,一个自由自在的论坛是怎么样的?若给我就是你要说什么就说什么吧!管你多粗俗、猥亵、暴力。现实中并无法发泄的部分,就让他在网路上发泄吧!设立一堆堆的规则,倒不如让人学习自律吧!

最后,回到这个论坛的方向。我看论坛打着:“自由自在、海阔天空、反扣分、反封贴、反禁言”这口号。若突然设规则那便不再是所谓的自由自在、海阔天空。


**************************************

晚上,发现终于有人回复。他说:“自由的定义是不违反“自然的定律”(Universal Principle)任何违反自然定律得自由,我们称之为滥用自由。”

我便问他何谓自然的定律?又有谁来定的?

他回答:“所谓自然定律,对其他人可能是宗教教育,或则是宇宙自然定律。例如,污染环境,欺骗等。这类的行为,在任何宗教教育下,或则任何自然定律下,都是不受鼓励的。这也是我的恩师(covey)所说的“conscience:-良知。在我们运用”自由的选择“时,良知将成为衡量适当”反应的“工具”。

看完他的解释,我还可以接受。那就把重点放在良知上。若人有良知就唤醒他们的良知吧!不需要用规则来约束。

6 条评论:

匿名 说...

好一個自由的定義!我有些想法,不過..實在太睏了!就留著跟之前那個宗教的話題一起分享吧,因為有著密切的關係。天啊!你那個時間跳得還真不是普通的快!

匿名 说...

嗯..喚醒良知..很不簡單的任務!

我終於記起我那天忘記分享什麼了。;P 下一次!

阿山 说...

艺龄,现在好像有个办法了!就是清理,清理再清理!:P

匿名 说...

是的。我愛挺愛這個辦法的!;P

阿山 说...

艺龄,我最近不去分析,不靠逻辑。就傻呼呼的心中默默地用,我发现了"它”真的存在

匿名 说...

我也有同感。;>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