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星期四

虎父无犬子

在辅导室里,我告诉眼前的家长他孩子在学校所面对的一些问题。他听后表示孩子在家里很乖,只是比较古灵精怪。所以他深信孩子不可能威胁其他同学更不会打人。

说着说着,这位家长开始从埋怨孩子班级老师有问题到开始怒骂学校老师的教育方式有问题。

当下我看他好生气,并没打算去说什么,我只是点点头表示我有在听,而他也开始越说越起劲了。他开始跟我谈论国家教育政策。最后还忘我得开始问候一些大人物。

我当下内心里扑哧一笑,眼前的家长让我想起网上看到的一些网友的言论。但,很快地我提醒自己:“啊,不可以做出任何标签哦!进得来我这里的,我都无条件接纳。”

于是,我静静地等他骂完,等他冷静下来。

不知过了多久,他终于听下来了。我抓紧机会切入:“嗯,看来你好不满意,也好生气。唉,在没办法改变的情况下。我想听取你的意见。身为一位父亲,你觉得你可以如何协助你的孩子呢?”

这位家长听后,瞪大眼睛看着我,然后说:“我说过了,我的孩子没问题。我们家长很忙,把孩子交到学校。你们老师不是要好好教育他们的吗?”

我深深呼吸,然后再问:“嗯,我相信您的孩子是个好孩子。那我好希望可以听取您教育孩子的心得。让老师们可以做参考,可以让您的孩子在学校能愉快学习。”

接着并没听到任何分享。倒是听到对于学校种种的不满意。最终这位家长想要强调的是,当孩子被送到学校,教育孩子便是学校的责任了。

会谈结束后,看着往楼梯走的背影。我会心一笑,“虎父无犬子”。

内心更有许多的疑惑,包括我们到底要给予孩子一个怎么样的未来?我们要鼓励孩子“出口成脏”吗?

这一些,我需要时间去消化,去思考一下。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