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星期日

女性是后来才变成“女人”

昨天下午在网上看了一部电影《欲望都市2》。这一集说到了四个女主人前往一个回教国家Abu Dhabi渡假。在一个保守,女性被”压迫“的国度里,让这四位来自伦敦的女性非常的不适应。当地女性穿着长袍,头戴头巾,脸还被厚厚的面纱盖着的情景也让她们直感不可思议。

当来到故事尾端,四个女性因穿着与举止大胆,引起了当地男人的不满而攻击她们。在逃跑中,一位当地妇女把她们引进了一间小屋里。在那小屋里,那位女生向他们表示非常欣赏他们四人的作风。接着,那些身穿长袍,头戴头巾与脸带面纱,一身黑漆漆的女人同时脱掉一身束缚,底下的竟是一身性感打扮。

这一幕,让我不自主地掉下眼泪,突然想起了Viktor Frankl曾说过:“你们可以把我的衣服脱光,把我的人身自由给拿去。但有一件东西是没有一个人可以从我身上拿去的,那就是我选择在困苦时如何反应的自由!”

踏入21世纪,在某些国家里的女性们依然严重地被男性压迫。如之前看过两本书《美名之路》与《A Thousand Splendid Suns》讲的便是一些回教国里,女性不被当人看待。他们没有自主权。甚至只是部落与部落间冲突时的牺牲品(以强暴作为对某族的报复或送上女性作为摆平冲突的“贡品”)

话说回头,电影中"解脱"那一幕为何触动我心。我为何而哭呢?我想是让我想起身在马来西亚里的我吧?在师范那段时间,我的穿着何尝不是被那些所谓的宗教老师给指指点点了?在教书的经验里,我的穿着同样也无法获得自由。

一些所谓非常道德观念相当高尚的人,为何会被我的穿着“刺伤”眼睛啊?怎么说女人穿着不检点而让男人起了欲望?难道身为男性的人类真的没有自制能力?尤其是那些非常Iman的男性,制止能力不是更好吗?

说到这里,想起女权运动代表人物Simone de Beauvoir在他的书《The Second Sex》中提到:“除了女性的天生的生理性别,女性的所有“女性”特征都是社会造成的。同样的男性也是如此。女人的体力较差,当生活需要体力时,女人自觉是弱者,对自由感觉恐惧,男人用法律形式把女人的低等地位固定下来,女人则甘心服从。所以女人不是生下来就是女人,是后来才变成女人。女人作为妻子和母亲的命运,是男性强安在她们头上,用来限制她们的自由的。

那女人的真正自由在哪?Beauvoir则说:“女人是有选择的自由,而选择是建立在自觉性、勇气、自信与努力之上。”

Beauvoir说得太好了。我想,当女人不把自己当成受害者便能当自强。女权的诉求并非在于女性比男性有多强悍,更不是要与男人争天下或抢着撑起半边天。而是活在同一个星球上的人类都应该懂得互相尊重。

内容:一本真人真事的小说。讲述作者Mukhtar Mai冒着生命威胁,为自己被强暴、为获得公平的对待的抗争。

内容:讲述两个生活在阿富汗的女性,Laila和Mariam的故事。Mariam 从小就被母亲教导必须学会忍耐。Laila则是一个私生女,在一个保守国度里,这样的身份让她吃尽了苦头。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