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

书虫之路

曾经有人说我看的的书有点怪,也有人说我看的书好像很难看明白。当然也有人说我看的都是感性书。

其实,我的书虫之路是怎么形成的?那就得从小学说起了。

小学时期,我的最爱就老夫子和哆啦A梦(至今还是最喜欢这两组漫画)。

中学时期因害怕马来文不及格,所以专看马来小说。我也爱马来诗,尤其是Usman Awang的诗。

在师范时期,讲师逼我看四书五经。还包括近代中华近代文学与新马文学。可是,讲师还是觉得我气质不够,所以下令我看武侠小说(这个是有点怪的,看武侠小说对气质有帮助吗?至今还是不太明白他的用意。)。我猜想讲师应该是古龙迷。我阅读心得写得最详细的就是那本他老人家钦点的《欢乐英雄》。

毕业后,没有特定特别喜爱的作者。但是最不喜欢的作者则是三毛和刘庸。

过后踏入新纪元念业余班的心理辅导文凭课程。在两年里,我开始接触辅导书。所看的书多半是心理治疗书籍。

进入国大心理系,开始接触Nietzsche, Socrates,  Plato,  Aristotle, Spinoza等等。无论是变态心理学、生物心理学、健康心理学、企管心理学......的发展史里面,几乎都会谈到这些人物的哲理。所以心理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哲学的说法,一点也不为过。

正因为几乎每科目都得跟这些哲学家“打招呼”,渐渐地日久生情了。虽然从开始的不知到似懂非懂;甚至目前也只是有些能明白但并非完全体会。可是,我已经对他们产生感情了!还有点不能自拔。

我最心仪的则是存在主义。应该说我先喜欢上亚隆的存在心理治疗,到后来引起我的兴趣研究存在主义。

这个星期里,我看了一本我觉得很棒的书,在此把它介绍给大家。那便是存在主义之父soren kierkegaard的《怀疑者》


书中序里,有一段让我印象深刻:“没有人与生俱来就懂哲学,甚至好学不倦之士也不一定与哲学投缘,一般市井更毫不在意什么叫哲学。不过,人生在世,早晚会遇上瓶颈,它叫我们不得不放慢生活的步伐来沉思宇宙人生。

这一段说得太好了。哲学的力量就在此了!哲学便是一个人在最失意时的一盏明灯,让人能知道如何走出困境。

说回这本书,这是一本作者的心路历程。从一位诗人到哲学人在转向信仰之路。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