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我肚子里有只大猴子


宏宏,男生,今年7岁。他非常爱看故事书,就是不喜欢上课。在上课时间,他喜欢沉醉在自己带来的故事书中。如果老师要求他专心听课,他便闹别扭地在课室里乱跑动或作弄班上同学。于是宏宏被班导师推荐到我这里来。

昨天,我又把宏宏请到辅导室里。因他爱看书,所以就投其所好。针对他的辅导,我选择用讲故事的方式。

我告诉宏宏这一次就由我来给他讲故事。宏宏没反对,我翻开《我不想生气》开始说起故事。

宏宏听了故事,不着声地低着头。我看他似乎在思考,所以只能在一旁静静等他说话。

突然,宏宏站起来。站到我面前并指着自己的肚子说:“我的肚子里面好像有一只猴子。所以我生气的时候,我会不停的跳,不停的跑,不停的作弄朋友。”

我看他起劲地比手划脚形容着肚子里的猴子,我便说:“哗,是很大一只的猴子哦!”

当下,宏宏接着问:“密斯王,要怎么样把猴子拿出来?”

听到他的问题后,我心里有个谱。其实,宏宏并不太喜欢自己的情绪反应。他目前需要知道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我问:“你为什么要把猴子拿出来?”

他说:“因为他害我一直跳,一直跑,一直作弄同学。”

我问:“其实你真的要肚子里的猴子出来的吗?”

他想了想,耸耸肩:“不知道。”

我说:“还是你能不能叫肚子的猴子安静下来?”

他犹豫了一下,说:“我试看看。”

我说:“好,就现在开始。好不好?”

宏宏嘟起嘴巴问:“要怎么样喔?我怕猴子不听我的话。”

我答:“所以我们现在要练习一下。”

我又问宏宏:“当猴子想要乱跑的时候,你觉得要怎么做?”

宏宏答:“叫他坐下来。”

我说:“嗯,很聪明,这方法很好。那么现在猴子想乱乱跑了!宏宏,你要跟猴子说什么?”

宏宏答:“猴子,坐下来!”

我再问:“除了叫他坐下来,你看我们还可以给他什么鼓励吗?”

我一副在思考的模样。宏宏也进入自己的思考中。我正在等他的答案。

“我可以拍他一下。说他good boy!”宏宏拍着自己的肚子并笑得特别灿烂。他应该对自己想出来的方法感到很满意。

我答:“对哦!还是宏宏厉害啊!”

接着,我们又针对他在生气时的其他行为做了同样的演戏。

结束前,我跟宏宏说:“宏宏,猴子在你肚子里。我相信你可以好好提醒他做good boy的。还有,宏宏也是一个好孩子。”

儿童的世界就是那么的丰富。有时候孩子犯错了不需要去责备。或是讲一些大道理,可是小孩却是听不懂。通过一些小道具,让他们学习如何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