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星期一

共同创造的事件

《转心时光》里,其中一篇是作者记录个案在与她面谈三次后还是选择了自杀。对于自己无法把个案从死亡念头中挽救回来,作者感到非常的愧疚与羞愧。虽然身旁的朋友告诉她那不是她应该去负责任的部分,可是作者依然是觉得难辞其咎。在往吐鲁番客运里,她回忆着已故个案与她说的最后一句话,想着个案的脸孔, 她顿时有了一些领悟:

“我不喜欢自己这样像无病呻吟的样子,只是遇上了,才知道很难跟自己和解,真的很不容易。难过,为他。质疑,对自己。心痛,关于交会。我们给了彼此机会,终于没有改变什么;老天给我一个严厉的考验,教训着什么......事件不只是事件,她的意义远远超越你所看到的,但是除非你向很深的内在去听见他......”

当读到这一段时,我内心是如寻得知音啊!几个月前一个小朋友也让我开始好质疑自己。我为什么无法让他融入整个学校的大环境里?在裁决会议中,有人建议停学,有人建议转校。身为曾是他的辅导老师(他上了六年级便转介给另一位辅导老师)的我也认同了转校这个方法。我当时的想法是,这里已经没有他立足的地方,大家对他已经有了先入为主的看法,而他的情绪也越来越容易被激怒。离开对他会是最好的方法。

小孩离开后,他的辅导老师告诉我,小孩最后一句话是:“我一直很相信你们,对你们有信心的。知道吗?”

这句话让我好惭愧。是的,这次的离开代表他必须妥协,而我没有为他争取到一个公平的待遇。带着这种委屈离开的他,以后的日子会是怎么样的呢?我一直好担心。

终于在前天,听到一位同事说这小朋友目前在新环境里过得很好。我松了一口气。 但,对于我与这位小朋友“共同创造的事件”意义呢?到底要我去探寻什么?嗯,那便是我的功课了。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