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星期六

无拘束的旅游


《转心时光》,较早前已经在书局里看见这一本书,但并没有买的冲动。这一次的书展,我再次与此书相遇,随手一翻才发现里面的照片拍得好漂亮,所以我把它带回来了。

回到家仔细一看才发现内容蛮不错。作者谢明君是一位心理医师。她拿了长长的假期学人当背包客踏上她渴望已久的丝绸之路。

书中可以看见作者一路上的所思所想,正如书中推荐人柯永河说:这一次的旅程让作者的没粒心理碎片都找到贴切的安顿处。会这么说是因为在每个景点作者可能会想起工作时的个案或是自己对于人生的看法。

我很喜欢她和旅伴的关系。四个陌生人相约旅游,虽然这个旅行团结构松散,可是相对的自由度就很宽了。

这也是我喜欢的旅游方式,谁也不被谁牵绊。当我只想静静地坐在某间咖啡屋点一杯饮料和一片蛋糕享受发呆的时刻。那随行的旅伴不用觉得太扫兴,你们就自己出发吧!我的旅行就是好随性,很少说一定要在一天里走多少个景点。

书中还有一段,蛮让我觉得好笑的。那就是当作者一下机走了不久,她对着第二次见面的旅伴说:“唉,我们坐下来抽根烟吧!” 作者说这是她的习惯,一根烟代表了一个开始和结束。

那我旅行的开始和结束又是什么?虽然不是一根烟,但它是当地的啤酒。为了寻找当地好喝的啤酒也为我每一次的旅途留下有趣、温馨的故事(有机会再聊)。

其实看这一本书,感觉可以感受到作者当时的感受。里面有好几段让我特别有感觉的,其中两段是:

“个案和治疗师的关系,是一种特别的关系。通常与对方的陌生阶段几乎没有,一见面就已经准备好可以进入很深的内心世界,一旦关系开始,得尽全力在知对方甚深的位置,然后不时和对方交换了解是否正确。客套、表面或过多的担心和不坦诚,都是不必要的。那些只会使我们之间关系建立的速度变缓慢,会阻碍我们达到谈话时要达到的共同目标......走出会谈室外,反而是一个和陌生人慢熟的人,甚至是懒惰跟陌生人接触到了可以不用,那样最好的地步。”

“也许是工作时和人靠得太近的关系,我习惯也喜欢多一些独处的时间;独处一个情况,独处通常使我放松、使我沉静、使我再次清明,而这一转身之间感觉到的是一种比独处还要多一点"只有我一人"的孤立情感状态。”

我特别有同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会谈室里面习惯了直接进入状态。所以对于会谈室外,变得不习惯了跟人打交道。与会谈室外的人建立关系是需要由客套、表面和不坦诚开始。那让我觉得有点懒。所以,反而喜欢一个人静静地看看书或发发呆。甚至会一个人跑到戏院看戏(其实是睡个大觉),戏演完,我也轻松了!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