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星期六

路过心上的故事(四)

有一个男孩有着很坏的脾气,于是他的父亲就给了他一袋钉子;并且告诉他,每当他发脾气的时候,就钉一根钉在后院的围篱上。第一天,这个男孩钉螺37根钉子。慢慢的每天钉下的数量减少了。他发现控制自己的脾气要比定下那些钉子来得容易些。终于有一天,这个男孩再也不会失去耐性乱发脾气,他告诉他的父亲这件事,父亲告诉他,现在开始,每当能控制自己脾气的时候,就拔萝出一根钉子。

一天天地过去了,最后男孩告诉他的父亲,他终于把所有钉子都拔出来了。父亲握着她的手来到后院说:“你做的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看看耐心哦围篱上的洞,这些围篱将永远不能回复成从前的样子。你生气的时候说的话将像那些钉子一样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别人一刀,不管你说了多少次对不起,那个伤口将永远存在。”话语的伤痛就像真实的伤痛一样令人无法承受。人与人之间常常因为一些彼此无法释怀的坚持,而造成永远的伤害。帮别人开启一扇门,也能让自己看到更完整的天空。

每日箴言:
恶语如利刃,不管你说多少次对不起,伤口将永远存在。

如何做更好的自己:
(一)只有善于驾驭自己情绪的心态的人,才能获得平静、幸福成功。
(二)有研究表明,人经历很差时,往往心情也跟着暴躁,所以口出恶语时,最好深吸一口气,或者闭目养神一会儿,以平复情绪。
(三)请你信赖的人帮助你,让他们发现你动怒时善意地提醒你,你接收到此类信号后,会试着反省,至少可以推迟动怒。

“不抱怨”思考题:
反向.....我们常常会面临这样的遭遇:
~跟你说了多少次不要你做,做又做不好。
~好了,好了,知道,真罗嗦!
~为什么你们永远犯同样的错误?
~不行啦,我能力有限,你要是着急据自己上啊。
~不关我事,你爱怎么折腾都成。

正向......其实,只要转换心情,着眼于光明面,人生就会真的反转:
~你人真好,不过这个我自己整理就好了。
~我都清楚了,但现在手头有点事要处理,我们改天再聊好吗?
~别着急,我们一起研究,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不好意思,耽误你的时间,但我遇上麻烦了。
~这个项目不是我负责,不过有需要的话,我可以帮忙试试。
摘自《不抱怨21天事件手册》

与心对话:
每日一问:鲜有人明白,自己抱怨的频率有多高,要知道,抱怨就好象口臭,从我们嘴巴里出来是,常常会充耳不闻。你有什么需要提点自己的吗?

今早上往加影市路上,我发现原来我抱怨或批评的频率是那么高的!首先,看见一辆飞奔胡乱越车的小灵鹿车。我心里骂:“不要命就算了,还可能影响别了!” 接着马上转念:“啊,祝福他。愿他平安到家!”

接着看见一辆车,司机位上除了司机还有个小男孩。小男孩坐在司机的大腿间。我又骂:“这个男人有没有脑啊?难道不知道这样很危险吗?发生意外怎么办?” “哎呀,我怎么诅咒他们?对不起,请原谅我。愿他们平安到家!”

当驶入加影市往国大路上时,狭窄的道路不时会出现一些车辆违规停迫。我又骂:“这些人真自私啊!难道不知道这是车行的路吗?这样停泊很容易造成车祸的!” “我怎么可以一直想着车祸啊?人民公民意识不高,愿有天大家都醒觉吧!”

办完了事,回家路上,发现某条经常经过的交通灯坏了。我不禁又嘀咕:“有没有搞错啊?三不五时就坏,失败!” “啊~~~对不起,请原谅我,谢谢你,我爱你。”

在短短的路途里,我已经给予了好多负面的抱怨。但,感恩自己的觉察,终于觉察自己的爱抱怨。接下来,即使不知道该如何正向去思考,但我也要给予祝福。对,记得哦!对不起,请原谅我,谢谢你,我爱你。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