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星期六

杯子破了


走往一年级班时,不远处就看见几位学生围在一起,他们正研究一个小包裹。同时还传来了打破玻璃的声音。

我加快脚步走前去。学生们看见我来了,一个个赶紧跑进课室。当我一踏入课室,学生们开始你一言我一语。人人抢着向我报告课室里发生的事。

遇上这类问题,首先让他们静下来才能一一处理。我拉开嗓子,“好,你们请先坐下!请坐下!”

学生们终于愿意坐下来了。我再说,“好,刚刚外面到底发生什么事?小升,你说!”

“老师,小可利打破人家的东西?”小升答。

“不是,我是看到那个东西在地下,我拿起来看而已!”小可利急忙解释,同时把她手上的一份礼物交给我。

“不是,老师!是她打破的!”小轩插嘴。

“可是,我看到你们每个人都有动这份东西哦!”我说。

“不是,我们是看到,不知道是谁的。那东西就跌倒了!”班长也开始说话。

“好,那么这是谁的!”我问。

“是送给你的,王老师。”小薇尼一脸忧愁的说着。

这时候,我脑袋其实正盘算着该如何去处理眼前这情况。我抬头望向班上学生,发现小可利脸色有些转变,其他有份参与的学生脸色也不太好。我心想,他们应该担心会被我骂或处罚吧?因为他们打破了老师的礼物呢!

几秒后,我说,“小薇尼,谢谢你的礼物!我相信那几个找到礼物的同学他们也是好心想帮忙,只是不小心打破了。你们都坐下吧!”

当下,课室气氛才暖和下来。


回到辅导室,我小心的打开那份已经破碎的小礼物。原来是个小杯子。看着那破碎的杯子,我想起来小薇尼刚刚失望的表情。于是,我拿出胶纸,尝试把杯子还原。

最后,杯子是成型了,虽然是有些小裂痕和一些无法补救的地方。但是,我准备拿去给小薇尼看。我要告诉她,杯子虽然不能装水,但是它还是可以用来储存一些小文具。比如回形针、橡皮擦等。

小孩子的儿时经验是很珍贵的。那些打破杯子的小孩们,我没骂他们,因为我不想连他们那想帮人的心也一起被骂掉。当下他们真的是出于好心想帮忙,只是他们当时动作过大,不小心把杯子打破了。

而对于送礼物给我的小薇尼,我要让她知道跌破了的杯子,我们可以想办法去补救。绝对不要轻言就放弃。虽然最后的结果可能无法还原到最初那个模样,但是只要够创意,脑筋转一转,危机就可以转为生机了。如杯子不装水,还可以装别的东西啊!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