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神的妻子


松下幸之助这个名字可能有些人不知道他是谁,但如果说Panasonic大家应该有听过吧?今天要给大家介绍一部新日剧《神的妻子》,故事主人翁井植梅之便是这位有《经营之神》之称的松下幸助子的夫人。

来自水手之家的井植梅之,虽说非大富大贵人家,但也三餐不愁。身为家中二小姐的她,非常聪明能干又知书达理。所以常让父亲感叹若身为男儿身就可继承他的事业了。19岁那年,家人开始为她物色好婆家。有一天,媒婆送来了一个相亲人选的资料。井植梅之的父亲看了一看便一口拒绝了。但她却坚持要去看一看。父亲说去了就不好拒绝,因为吃人嘴软啊!聪明的井植梅之想到了一个办法,那就是双方相约在人来人往的剧院门口见面,如果不满意可以掉头就走人。

相亲当天,双方互打了一个招呼,井植梅之的父亲二话不说便说,“走,回去吧!” 留下还没回过神来的男方家长。

回家不久,松下幸子助正式送来提亲信。父亲认为这不是好人选,一没有产业,二没有学识。这种人只会让女儿受苦。井植梅之却说她相信松下信子助绝对非泛泛之辈,这可以从他敬礼的小细节看出来。还有她觉得当个少奶奶太无趣了,她更希望能做一个可以辅助先生成大业的人。

结婚后,井植梅之才发现原来松下幸子助从小体弱多病,家里兄弟都短命,所以也形成了他孤僻不多话的性格。于是她经常给予先生鼓励并要他走路一定要抬头挺胸。

松下幸之助则是一个很勤奋的人,他从小在自行车店当学徒,长大后在一家电器公司当技工的同时还上夜校学电器技术。

有一次,松下幸子助信心满满地把改良的灯泡插座推荐给公司,怎知换来的是羞辱。气馁的他回到家里,负气的说,“我留下来也没意思,辞职吧!最多我卖豆汤去。”

井植梅之一听很生气地抓着先生的手说,“你这双手是和电相连的,我绝对不会让你去买豆汤。人家不做,我们可以自己做。”

他们的创业之旅就这样开始了。井植梅之把平时自己帮人缝和服的钱拿出来帮先生创业,还找来了正在失业的弟弟来帮忙。擅长账目的她,很自然的负责帮忙管理新公司的账目,公司所有的财务问题由她烦。她总是笑着对先生说,“你放心,我会处理。你就专心产品的事。” 在创业开始,产品销不出,他们是穷到连上澡堂的钱也没有。但她并没让先生知道,只想了一些方法让先生去不成澡堂。

不知受到了多少的拒绝,终于让他们接到了第一单订单。公司也开始由三人变成20,30人的公司。井植梅之看到当时雇用的工人大部分是孤儿或家境贫困的童工。于是向先生建议建立员工宿舍,并由她教导他们一些礼仪。因为一家好的公司需要人才培训。同时要员工真心对待公司,首先就要把他们当成一家人看待。事后,这也成了松下电器的经营理念。

当松下幸之助第一次感到成功时,他对夫人说,“夫人,我知道了!在成功之前,绝对不要说放弃。”

这绝对是一部激励人心的日剧。故事不拖泥带水,三集道尽一位夫人如何在背后默默地支持先生创业。正如松下幸助子说的,“夫人就像我的安全阀,在我快失控的时候,在我在将气馁的时候,拉我一把。”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