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星期五

我需要放手,你需要往前自己走。



在团辅结束前,阿文说他们明年五年级了,会在在早上班。他问我是不是也跟着上?

我说应该不会。我看见了阿文脸上的失望。

他说,“老师,那么我们就不能像现在这样到辅导室里来了吗?”

“我把你们介绍给早上的辅导老师吧!”我说......

阿文、阿浩、阿凯、阿蓝、阿韩、阿杰、阿罗.....这几位相处了两年的个案。一天一天看他们的进步。

从以前一开口就要爆句粗言污语的孩子,现在虽然偶尔会不小心说出口,但我发现他们会马上拍打一下自己嘴巴。然后懊恼地说,“ 哎呀,又说粗话!”

 哈,我知道他们都很用心地在改掉这些习惯,否则怎么会想到用“自打嘴巴”方式来警惕自己呢?

从以前动不动就生气伸出拳头打人的他们。或是集体合作去K人的他们。现在一人生气,其他几位会出手阻拦,组成了最好的互相提醒团队。

从以前不爱看书的他们。我发现期末考后,一人手里一本厚厚的儿童小说。虽然看一半会不耐烦地他走来对也正在看书的我说,“老师,这么厚一本书要看几久啊!?” 但我知道他们开始不抗拒书了。

从以前漠不关心自己的功课的他们。我发现他们开始会做功课。虽然字体有点乱或是写得有点随便。但是这都是一个好的开始。

从以前毫不在意成绩考得如何,却让我发现考笛子吹奏时,几个因没带笛子的家伙由阿文带领在课室后面十指合掌,闭上眼睛求神保佑。看他们认真求神的模样,让我哭笑不得。

求完神后还向我求助,“老师,我们没带笛子怎么办?我们太看轻音乐课了。”

“知道就好。那么自己跟音乐老师说吧!自己的事自己要负责。我说过的。”我狠心丢了一句。

我记得那时候几个家伙唉声说,“老师,你够狠!ok,我们自己的事自己负责!自己做错了事,自己负责嘛!最多嘛被老师骂咯!”

我心里欣慰地笑。孩子们,要为自己的行为抉择负责,希望你们铭记心中。再过两个星期,我需要放手,你们则需要往前走。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