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星期二

『遇見100%的愛』- John Welwood


前幾個月拿到這一本書時,還以為是與感情有關的書。翻看作者簡介,作者John Welwood 是芝加哥大學臨床心理學博士,美國著名的臨床心理學家,也是執業心理治療師,自八○年代起,他成為超個人心理學的前驅,又引領風潮,整合東方靈修傳統與西方心理治療。看完作者簡介,發現我該是誤會了。

書中的引言已值得讓人深思的:
當一個人說出[我愛你] 這三個字,宛如萬里晴朗的長空,有溫暖的陽光閃耀,那光芒照亮彼此的生命,掃除內心的孤單,恐懼與憂傷。

然而,這完美的愛,時刻卻非常短暫。我們走進關係中,心頭的烏雲又開始聚集:
『你會百分之百愛我嗎? 』,『你了解我要什麼嗎? 』,『你是否會離我而去? 』

我們再次陷入猜疑,不安,嫉妒,爭吵,憤怒,控制,防衛,討好,失望的情緒,交織出世間愛情的聚散悲喜。

想要遇見100%的愛,向他人索求只是徒然;完美的愛不在外面,而在內心靈魂的溫柔之處。我們都是盛載著完美之愛的不完美容器,因為我們是凡人,帶著舊日的傷痕,在付出和接受間進退失據。只是與內在的靈性連結,認識到自己值得被愛,生命值得信任,學會欣賞彼此的不完美,才能真正敞開心門,讓愛進來。

Dr. Welwood是資深心理治療師,他認為,愛的療愈是一種靈性工作。當我們感受到被宇宙所愛(We are loved),並讓自己成為愛(We are love),伴侶雙方就展開生命與生命的深刻交流,靈性也將隨之閃亮。

剛過去的星期天,書友們在芙蓉見面了。大家將分享『遇見100%的愛』。

這一次,書友們似乎對“條件的愛”特別感興趣......

齡:“我不相信世上沒有無條件的愛。”
珍:“有,父母對孩子的愛是無條件的。”
齡:“不,那種愛,首先你得是他們孩子。”
元:“我想唯有上帝吧!”
齡:“你得是他信徒。”
元:“不是這樣的....”
我:“我在想,應該是我們不相信人能做到無條件的愛,或是其他無法解釋的事
情,所以我們選擇了去相信天上住著一個無所不能的他。 ”
雯:“哎呀,人與人的愛真的都是有條件的嗎?”
齡:“是,即使是我自己,我也無法確認是不是無條件的愛著自己。但我應該是
愛我自己吧? ”
珍:“你確定嗎?是無條件愛自己?”......
大家都笑了,這問題讓人真抓頭呢!接著繼續分享大家讀這本書時的心情感受。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