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星期三

骗小孩

收拾着准备好的计划书,正准备往老板办公室走去。突然电话响,是老板助理的声音,听到对方声音,就知道大事不妙!果然,老板临时取消会议。

没有会议可以出席,突然多出了一段非常空闲的时间。在座位上四处张望,发现两个助手在聊着天。我想反正闲也是闲着,不如就来个小组交流吧!我走了过去,听见他们正在谈着关于接案时遇上的问题。他们很气馁,因为个案都好不合作。无论怎么问,怎么骗,嘴巴就是撬不开。我问他们平时跟小个案如何打开话夹子呢?他们说通常会问一些问题。比如家里有什么人?
跟谁一起住?爸爸妈妈做什么工的?......

他们的话,让我想起刚入行的我。这样的盘问法很多时候会碰钉子收场。我告诉他们要切记,我们不是警察。这样一连串的问题,别说小孩了,就连我们大人也可能不耐烦吧?

于是我便和他们分享,我现在如何与小孩建立关系。说故事是其中一个好办法,尤其年纪小的个案。我喜欢一面画,一面说故事:

(一)在一个小小的花园屋里,有间小屋子。里面住着一位小朋友和他家人,他的名字叫小山(人物人数与名字,通常看个案情况而定。)


(二)小山的屋子很美丽。他的屋子有两个窗还有一个弯弯的门。小山还养了一只狗,那是他生日的时候后,妈妈送他的(这个送礼物的人,也因个案情况而换。)有一天,小狗狗不见了,小山很难过,他在屋子里找了很久,可是还是找不到。最后他决定到屋子外面找。


(三)小山到家不远的的公园去找,可是小狗狗不在那边。于是他便走到游乐场去。


(四)哎呀,小狗狗还是不在那边?该怎么办呢?(这个时候,小个案通常都会说到另外一个地方去找)。



(五)小山来到了一排屋子前,他走呀走!可是狗狗还是没有在咧!嗯,你说我们该怎么办呢?
(停顿。等待小个案答案。小个案通常又会说:“去找。”)


(六)哎呀,小山都走了很多个地方,可是狗狗还是不在。不知道狗狗是不是跑到对面的花园玩呢?我们要不要过去看看?(通常这个时候,个案已经很投入故事中,会猛点头。)



(七)怎么办?天黑了。狗狗又没在这里。不如我们回家,好不好?不然,爸爸妈妈会担心我们的。(个案已经把自己当着是故事中人物了,而我是陪他找狗狗的人。我们变朋友咯!)



(八)唉,狗狗到底去哪里了?很担心它呢!你说,它到底躲到哪里了?会不会是我们找它的时候,他已经回家了?(我故意把图画推到小个案眼前,聪明的小个案,在仔细端详我刚刚画好的画,会恍然大悟,眼睛睁得大大的,然后很兴奋地跟我说:“在这里!”



(九)你好聪明哦!你找到狗狗了!那么我把狗狗交给你,你能好好照顾它吗?下一次把它带来给我看,好不好?......第一次的见面通常就这样欢乐气氛结束,大家都期待下一次的会面。当关系建立起来,接着的谈话都变得容易多了。

这一个方法,我百用百灵。这方法不用太好的画画技术(我没有绘画天分),讲故事时要自然生动,同时与个案互动,自然可以有非常好的回馈。

辅导儿童工作确实不容易,尤其是小孩表达个人情绪方面有一定的限制(词汇)。要进入他们的世界,有时候要讲他们的语言。所以对于时下流行的卡通人物等,都要了解一二。比如degimon到底有多少品种?已经来到第几代?哪只最厉害?......

朋友常说我最会骗小孩。其实小孩哪有那么容易骗哦?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