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星期二

我们要的是互相尊重

国大的旅馆里的餐厅,一个我和几位朋友喜欢聚餐的地方。并非里面的食物特别好吃,而是里面的安静,让我们可以很舒适的聊天。每一次去,总有种我们把整家餐馆包起来的感觉。

前几天又和朋友们在里面搞聚餐了。大家聊着最近发生的事,聊着对一些事情的看法,包括了最近一些人喜欢喊的“一个马来西亚”还有目前流行的灵疗。但,我发现在每一次聚餐中几乎会谈到的话题就是文化与宗教。

这一天,丽娜好奇地问关于僧尼的角色。身为佛教徒的阿燕和另外两位朋友很热心地向她解释,而我则忙着享受那碗热腾腾的东炎米粉。说着说着,话题又转向轮回转世。这倒吸引了我(其实是吃饱的关系)。我问丽娜:“回教里没有轮回转世的,对吗?”

这一次,轮到丽娜做讲解:“回教徒相信一世。人死后会留在泥土里等待审判日的到来。”

当她一说留在埋葬的地方离,大家如发现新大陆开始七嘴八舌地发出问题了。可怜的丽娜也不知道该先回答谁。

她接着说:“其实审判日,就是清算人在生的所作所为。”

“那如果坏事干尽的人呢?他要怎么办?就留在泥土下吗?”我问

“那他就要衷心认错啊!向主忏悔自己所做的错事。”丽娜答......

这是一个和谐的下午茶,虽然来自不同种族,但我们确实谈得很愉快,大家很开放的接受彼此的宗教,彼此的文化。同时,虽然英语是我们交流的语言,但不代表我们不爱自己的语言或放弃了自己的语言。只是这一刻英语是我们能达到最佳沟通的工具。

突然想起一位教授问的问题:“你们懂什么是一个马来西亚吗?告诉我什么是一个马来西亚?哈哈,没关系!你们不懂没有关系,我想喊得最大声的人也不懂。”

他笑了一笑,又继续说:“我是马来人,你是华人,他是印度人。每一个族都会有“护族心切”。试问有谁愿意自己的文化被毁灭?我身为马来人会拼死地维护。你身为华人和印度人的也是一样的情况。所以我们要的不是"一个马来西亚"而是一个懂得互相尊重各族的马来西亚人。”

对,我们要的是一个懂得互相尊重的民族。你们说对吗?




这一家餐馆的饮料总放两只吸水管,
即使我们这些常客一再提醒,但依旧一样。





餐厅的某个角落,一个很幽静很适合聊天的地方。

4 条评论:

匿名 说...

對。一個懂得互相尊重的地球人。

匿名 说...

好奇怪,一个马来西亚?
呵呵,难道马来西亚本来有很多个,现在要努力把马来西亚变成一个?
是谁把马来西亚分成那么多个的?!

一个马来西亚,和一个中国有关系吗?
嘻嘻,想多了。


对我来说,马来西亚就是马来西亚,什么一个两个三个……废话。

匿名 说...

我也问过她族朋友关于宗教的话题
与回教、印裔朋友之间,我们谈的话题很深入
我也会把华人的信仰与风俗习惯解释给她们听
她们的包容,让我很感动^^

by 心

阿山 说...

艺龄,

对哦!互相尊重的地球人更棒!


淑雯,
看来你比他们更清醒。不对,他们也很清醒,他们看见利益。:P


心,

是,懂得互相尊重就可以和谐相处。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