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又大又响的屁

丽塔实在难相信肚子居然股长成这样......他很想再去按吗啡的瓶子,希望可以解除疼痛......
她不想失去自己的子宫。她觉得好孤单,仿佛将会死在这里,而根本没有人注意到......
她想起伊迪丝说过的故事,有个女人因为隆乳手术而丧命,填入物象果冻一样地滴落出来。
真悲惨。一切都好糟糕。丽塔这时放了一个屁。一个又大又响的屁,这使她再燃起希望。
气体会排出来,一切只是必经的过程。
摘自《教猪唱歌》Pg125-126

故事中的主角刚动完肿瘤切除手术,因手术后堆积在肚子里的气体把她弄得很不舒服。她悲从中来,感叹着自己的不幸遭遇。结果一个又响又大的屁,让她有所领悟。她发现情况也并非很糟。那不过是动手术后的一个过程。

人活着不也经常出现无法排除的“气体”的状况吗?“气体”没把人弄死,但人却经常因“气体”而认为自己必死无疑。

这让我想起心理治疗师Yalom曾经说过,一个人会痛苦并完全沉溺在悲惨中是因为他忽略了界限。

在此,我用另一种方式来诠释“界限”。 界限便是人认清楚“不如意”和“我的人生”的区别。换句话说不如意只是人生中的一小部分,不代表“完整”的我。当不再把不如意放大来看的时候,那自然能坦然面对。

接着,会发现原来不如意就如堆积在肚子里的气体。“噗”一声,一切安然无恙。人生依然充满希望;人生依然是那么美好。

8 条评论:

二号 说...

長久的惡疾,長期的不順心,都不一定是一個不可避免的壞東西,可能只是一個小小的結在阻擋。只要有機會頓時一解,糾纏的惡跡和不順心就完全消失。

匿名 说...

呵呵!何只弄不清“不如意”和“我的人生”的區別。對某些人來說,“我的人生”=“不如意”。而活著的意義就是等待下一次災難的來臨。

Esther Ong 说...

我可以心情不好一整天,偶然抬头看见天上的云朵,顿然心情愉悦起来。

阿山 说...

二号,最近听到一个朋友分享他“切除肿瘤”的经历。真的太美妙了!!

阿山 说...

艺龄,呵呵,让我想到习得性无助。也突然想到是不是自己愿意沉溺在不如意中?因为习惯了“不如意”。要改变还真是让人恐惧不安的。:P

阿山 说...

蓝天,终于明白怎么会嫁给云.哈哈。人有时候会有情绪低落的时候,只要不要过分“陶醉”在其中就好了。

匿名 说...

阿山,我不確定那跟習得無助有沒有關係,不過我所能理解到的就是,如果沒有“不如意”,就沒有機會抱怨,也沒有資格當受害者了。

阿山 说...

艺龄,
这个可能性也是有的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