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星期六

混颜色


这一个周末,难得一个不需要办工事的早上,我选择与妹妹到文具店购物。因为我需要买一盒彩色笔。

彩色笔是我目前工作中不可缺的其中一样工具。它是我与小朋友建立关系的桥梁。它也是让我更容易进入小朋友世界的好帮手。

想起当年开始使用绘画谘商时,常闹出笑话。当时傻傻地把画纸与彩色笔放交给小个案,要求他们画画。小个案给我的反应大部分是不知所措,要不就表示不会画画。

后来还是当时的督导点醒了我,她说:“你叫他们画,他们就得画吗?凭什么?”

督导说得有道理,我凭什么要求?尤其第一次踏入谘商室的小朋友,他们心中应该是忐忑不安了。我还冒冒然地要求他们做这做那?谁会依啊?

现在,我不再那么唐突,我会先与小朋友“共同作画”。我一笔,个案一笔。两人合力地画出“内心话”。两人的绘画过程,并非无交流的。通常会给我许多的惊喜。甚至有些话不必说出口,两人想说的话已经尽在画中了。

最后,我买下了一盒48种颜色的彩色笔。在排队付钱时,我想起与一些12岁的小案的对话。

“今天谁先动笔呢?”

“你吧!”

我随手挑了一只彩色笔在白纸画了一笔:“轮到你了。”

他凝视着盒子中的彩色笔,然后抬头对我说:“没有。今天盒子里没有一种能代表我的颜色。”

“那混吧!混出一种能代表你的颜色。”

我记得当时他眼睛睁得大大,然后连续挑了几种色,开始“混色”。

“这是什么色?你的色吗?”

“爸爸的色,妈妈的色。”

“那你的色呢?”

“我的没有。”

“那要不要再混一次?混出你的颜色。”......

那天,至到谘商结束,他依然没找到能代表他的颜色。接下来的几次的谘商后,他才混出了属于他的“颜色”。

这小个案,让我想起大人的世界。大人总为生活忙碌。不也常会遗失了自己的“颜色”吗?48种颜色里,有没有属于你的颜色?如果没有,没关系,就自己“混”吧!总有一天会找到的,只要你愿意。


8 条评论:

匿名 说...

呵呵!我相當喜歡五顏六色的自己。;P

阿山 说...

至少你知道自己是“五颜六色”的。知道自己失去“颜色”也是可幸的.我想最可怕的是重复地在“深渊”里挣扎,却截然不知自己已经遗失了属于自己的“颜色”,

匿名 说...

我也要跟你一起画画^^

by 心

阿山 说...

阿心,

我倒没跟大人画画咧!应该很不错的。

匿名 说...

我喜欢用蜡笔画画^^
画画过后会很开心:p

by 心

阿山 说...

原来是爱画画的人。希望有机会看看你的画画。

匿名 说...

我应该不会给多多人看我的画画^^"
因为,我的画画完全表达我当时的想法与感受..

by 心

阿山 说...

嗯,没关系。最重要的让你画后会开心。:>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