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为了UPSR

今天拨出一些时间找一位同事询问一位个案的近况。谈完正事后,我才发现原来她正在批改作文。我好奇的向她拿了几篇作品来看。

作文题目为《下课时的食堂》。看了几篇后,感叹怎么内容都千篇一律?学生们的作品都以从开始的下课钟声响起,到作者到食堂看见有人排队买东西和有许多人坐在长凳上吃着食物。最后以钟声再响起,同学们有规律的回班上课。

我把作文簿盖上,微笑地对同事说:“都千篇一律哦!”

同事笑笑地回答:“这种写法比较安全。”

朋友的话一点也没错,为了应付UPSR考试,大家走的都是最安全的路,避免考试无辜失分啊!

华语、英语、国语等科目的书写部分,为了避免学生出错。如何作答格式早已经规定好,学生不可以随便更换,否则将难拿分。比如,马来文书写C部分,本意是希望能读完文章,并以自己想法写出文章的道德价值。可是,为了避免失分,老师会强制学生已规定的格式写,例如:开头以Berdasarkan petikan......”,接着便以“seterusnya......selain daripada itu.....”完成文章。每每当我阅读这部分答案时,我所看到的只是长文缩短和连接词的掌握,而看不到学生的思维能力更看不到创作能力。

其他科目也是如此,比如科学题的回答模式也是已经有了一定的作答模式。

为了UPSR,在小学时期学生们被逼着死背作答模式或作文。这种学习模式对于孩子是不是带来好处呢?没有调查数据,我不敢胡乱的做假设。但可以分享一些UPSR拿7A学生的分享。

一位学生说:“7A有什么了不起?上到中学就退步了。第一年大家都在第一班,但是每一年都跌班。然后都去了普通班。”

后来才发现,由我校拿7A毕业的学生,大部分在中学时都成绩表现一般。为何这些“精英”会落到此地步?

在详谈之下,有学生说:“我已经帮妈妈和老师拿了7A,我现在还要读书吗?”

也有学生说:“中学很难读,我不会写作文。老师又没有给我们抄。”......

最近废除UPSR课题闹得沸沸腾腾,有人说该废除,有人则说应该保留。其实UPSR存在有何价值?

明晚再续谈...

2 条评论:

古克石の屋 说...

做老师也有个案??

阿山 说...

我是辅导老师。主要工作是辅导。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