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星期四

路过心上的故事(二)

有这样一个古寺,寺里的老方丈养了一只狗,取名叫“放下”,于是每天早晚,老方丈都会拿着一只碗,喊:放下!放下!叫这只狗来吃饭。弟子很奇怪,就问他为什么给狗取了这么一个名字,方丈就对他说:“我每天早晚喊‘放下’来吃饭时,其实是在告诉自己‘放下’!‘放下’你的仇恨,‘放下’你的耿耿于怀,‘放下’你的忐忑,‘放下’你的抱怨。”

关于‘放下’,还有另外的一个小故事。说的还是老和尚,带着一个小和尚下山去化缘,到了山脚,一条小河拦断去路,小桥因为年久失修不能通行,只能趟水过河。小和尚年纪太小,老和尚就把他背过了河,刚好还有一个年轻姑娘也要过河,于是老和尚又把年轻姑娘背过了河。试图二人化缘归来,小和尚是在忍不住了,就对老和尚说:“师父,您不是说男女授受不亲吗?那您怎么能背年轻姑娘过河呢?”老和尚说:“我是背了年轻姑娘过河,可是过了河我就把她放下了,你怎么到现在还没有放下呢?”

每日箴言:
你什么时候放下,什么时候就没有烦恼。

如何做更好的自己:
(一)很多时候,语气说是别人让你痛苦,不如说自己的修养不够。
(二)如果你不给自己烦恼,别人永远不可能给你烦恼,只有放下,才能前进。
(三)当你心中充满愤怒、痛苦、抱怨,就永远身处沼泽,将它们清空,你才能接纳平和与喜。

“不抱怨”思考题:
反向......我们常常会面临这样的遭遇:
~你们快把我逼疯了!
~你知道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这是谁教你的?你怎么能够那么敷衍!
~我警告过你好多次了,但你怎么都改不了!
~就因为你,我这个工作进度都被耽误了!

正向......其实,只要转换心情,着眼于光明面,人生就会真的反转:
~或许应该冷静下来,好好地谈一谈。
~如果你是我,你应该怎么办呢?有没有好的建议?
~虽然事情很糟糕,但我们一定能找到方法弥补的。
~我们一起研究,看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好不好?
~如果完成任务,结果肯定很难看,我们一起把进度往前赶赶吧。
摘自《不抱怨21天实践手册》

与心对话:
每日一问:“这是不抱怨活动的第二天,要知道,你如果抱怨,就会遇到更多要抱怨的事,你相信自己具有更大的潜力,可以坚持下去吗?请将这一天的感想记录下来吧。

来到第二天,想着自己的习惯:喜欢讽刺、喜欢批判。这一天有个念头,我要向所有被我批评与被我讽刺的人道歉。过去的我无法追回,目前我可以做的是接纳这样的自己,接下正向的去看待眼前所出现的“画面”。怎说是画面呢?因为我所见所闻,都是我的观念。对不起,请原谅我,谢谢你,我爱你。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喜欢那背女孩儿过河的故事。

放得下是福,放不下是缚。

阿山 说...

淑雯,对,这个故事会在不同的场合听过。但每一次听都如又一次的提醒。愿大家在学习中,有一天,不需要提醒也自然而然的放下。嘻嘻!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