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星期一

路过心上的故事(六)

有一个年轻的农夫,划着船,给另一个村子的居民运送自家的农产品。每天的天气酷热难耐,农夫汗流浃背,苦不堪言。他心急火燎地划着小船,希望赶紧完成运送任务,以便在天黑之前返回家中。突然,农夫发现,前面有一只小船,沿河而下,迎面向自己快速驶来。

“让开,快点让开!你这个白痴!”农夫大声地向对面的船哄叫道:“在不让开你就要撞上我了!”但农夫的哄叫完全没用,尽管他手忙脚乱地企图让开水道,但为时已晚,那只船还是重重地撞上了他的船。农夫被激怒了,他厉声责道:“你会不会驾船,这么宽的河面,你竟然撞到了我的船!”当农夫怒目审视对方的小船时,他吃惊地发现,小船上空无一人。听他大呼小叫、厉声斥骂的知识一只挣脱了绳索、顺河漂流的空船。在多数情况下,当你责难、怒吼道时候,你的听众或许只是一只空船。

每日箴言:
那个一再惹怒你的人,绝不会因为你的斥责而改变他的航向。

如何做更好的自己:
(一)找出促使你愤怒的诱饵,暗示自己不要上当,要学着管理自己的愤怒,不要立即发火。
(二)试着看看愤怒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未被满足的需求,找到它,然后一步步去实现。
(三)在已知上司、客户或朋友不是很能接受的情况下,提前预想场景,筹谋对策,在事情正面发生时,才能应对自如。

“不抱怨”思考题:
反向......我们常常会面临这样的遭遇:
~天啊,主管说话实在太刻薄了!
~难道你天生就不懂的怎么尊重人!
~服务员,上菜还能再慢一点吗?在这一我就走人了!
~你会不会说话啊?怪不得只配那这么点钱。
~烦死了,一件接一件的破事。

正向......其实,只要转换心情,着眼于光明面,人生就会真的反转:
~真的有必要生气吗?
~我是不会掉入愤怒这个圈套里!
~要冷静,要冷静,想想应该怎么更好地解决。
~生气对目前这个状况于事无补。
~这不是针对我个人,我很清楚。

摘自《不抱怨21天实践手册》

与心对话:
每日一问:现在你已进入“有意识的无能”阶段,你可能对自己经常抱怨有所觉察,只有杜绝抱怨,才会有健康的沟通。你今天抱怨吗?你是否打算将取得的成果与最爱的人分享?

有意识的无能可以解释成知道但没办法控制。今天对一位朋友有小小的抱怨。后来想想对方最近又忙又烦,所以我怎么能抱怨他呢?当这样想的时候,心情也跟着好起来,对于这个朋友多了几分的体谅。这也算是小小的成果吧?嗯,有机会我会与今天被我抱怨的朋友分享。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