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再次遇见她的书


有一段时间没看吴淡如的书了。前阵子出席读书会前和一位书友先到大众书局逛一逛。在书局里发现了她去年的作品《每一次相遇都是一种奇迹》。我深深地被书里面那漂亮的图片吸引了。

但,在买前,我还是问了身旁已经看过这本书的书友。她竟然吱吱呜呜的,不知如何评价。最后她解释,每本书由不同人看就有不同感觉。我觉得不好的,可能你会喜欢。不要破坏人家学习的任何机会。听完,我二话不说把书抱进怀里。

我想喜欢旅游的人,终有一天会与拍照结缘的吧!与其说这是一本旅游心情记,其实它也是一本学会拍照的吴淡如的摄影集。

书中我最喜欢的还是她描述与威士忌的相遇。里面一段:“和到好的威士忌,就像是碰上了一个灵魂知己。和一群好有朋友共享好的威士忌,便有一种‘人生那么辛苦,只是味蕾这一朝的畅饮。”

这也形容得太妙了吧!这就是酒厉害的地方。它把人与人的关系拉得更近了!只是社会对它有了一些小误解。反正要就是借酒行凶的大有人在,但酒是不会叫人去行凶。

我是一个爱小喝两杯的人,尤其是和几位知己相聚时。大伙儿,慢慢地品尝手中一杯酒,谈着彼此的近况, 分享彼此接下来的计划....

想起了书中,另一句,”我也没有因为久入红尘而失去那一小半的浪漫基因。“

我认为浪漫不一定是一男一女的事,它可以一个人的浪漫,两人的浪漫或是一群人的浪漫。现实人生是很俗,但人类体内的浪漫基因是不会消失的。如果有人想说他并不浪漫,那不是他没有,只是暂时还没有找到发挥浪漫的地方或者是其实他的一些举动是浪漫的,只是他不知道那就是浪漫。

                                            图片摘自《每一次相遇都是奇迹》pg142

书中还有一句我非常喜欢的,“如果最求面面俱到,就没有自己的个性了。”  这句话很有哲学哦!它是由调酒中领悟出来的。

从小,师长们会教导我们凡事要以和为贵。要顾及这也需要顾及那。可是在左为他人想,右为他人想。尽量做到每一方都不受伤害等。那我自己的感受由在哪?可否有为自己想过?

一直把自己的真感受压抑,甚至遗失了自己的真个性。那是一件不太健康的事。终有一天会有爆发的状况出现。所以,偶尔还是要做回自己,忠于自己的感受。当一个有个性的人!

                                                    图片摘自《每一天相遇都是奇迹》pg151

多年后在与吴淡如作品结缘。读完后,能以她那一句,”我也没有因为久入红尘而失去那一小半的浪漫基因。“来做结论!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