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别让家暴钳制着命运

前几个星期在报章上看到台湾一则新闻,一位台湾妇女被前夫杀死了。我对这新闻特别留意,因为之前才在《非关命运之婚姻暴力不要来》看受害者上节目讲述自己被家暴的经历。

这不仅让我感叹在这个文明的社会,家暴的案件却是有增无减,而被家暴的依然是女性居多。虽然那是台湾的案例,但我国的家暴情况有如何?虽然之前有报道指出国内的家暴事件有下降趋势,由2009年的3643宗下降至3173宗,但这是有报上来的数据。那么未有报上来的呢?那就不得而知。

话说回台湾妇女被杀案。在看了新闻后,我一直等着《非关命运》再谈这个课题。终于在23/5/2011(《非关命运之别让婚姻暴力钳制你的命运(上)》)和24/5/2011(《非关命运之别让婚姻暴力钳制你的命运(下)》)播出了。这一个为往生者而做的特辑节目,我认为是值得大家花点时间去看的。

透过当天来宾们的剖析,让社会更了解,为何妇女一再受身体、精神上的虐待后,还依然不逃离地狱般的婚姻?这节目大家更能去谅解这些被家暴的妇女并可以如何去协助他们走出暴力的婚姻。

另外,在观看这两部特辑时,有段来自一位精神科医生的话,我觉得值得我们大家去深思的,“......我们这个文化,其实有时候真的是家暴的帮凶。包括说教女人要从一而终、烈女不事二夫、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其实这些哲学都根深蒂固在我们心里面,让很多家暴妇女走不出来。

比如我的案例,她每天被老公打,老公打后就写悔过书。这种情况整整十多年。最后她鼓起勇气跟老公离婚。她的原生家庭却不接纳她,说她离婚丢他们家的脸。所以我一直在想,我们这样的文化需要做一些改变,包括对婚姻的态度、一昧的劝和不权离、女生不能有独立的思考,嫁给谁就要认命,这种油麻菜籽的想法。

当然受暴家暴离不开家暴者的原因很多。包括心理学因素、经济学因素、孩子被威胁.....可是我认为我们这个文化,其实是一个广大无边的力量,它钳制着我们每一个人。甚至每个女生的想法。先天就会被这个文化限制说,“我被打可能就是活该,因为我老公怎么样,我应该就要怎么办。”

所以我们对这个文化或者婚姻,或是女性自主这种看法,可能要看可以怎么样让社会可以觉醒。不要说什么男人是天,女人是地,女人一定要听男人的。其实,我认为是需要作出一些修正,女生更能够觉醒说她独立了自我,跟她应该要被爱被关怀,而不是随着命运的摆布。”

在华人社会里,一直以儒家思想为荣。当然当中有许多的美得是值得去保留。可是当中又有多少不合时的哲学道理是我们应该删除的呢?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