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正向思考的秘诀!



一位忧郁个案阿素拿着一本叫《力量》的书来到我面前。她两眉锁得紧紧地说,“你读过这本书没?我看不懂咧!我不明白它说什么正面的想法,好的事就会来。”

她边说边打开了一页有说明图的那一页,意识要我好好地解说。我笑笑地对她说,“哈,我还没看这一本书呢!但是我们可以一起研究一下的。”

那一页的图标大约(几个星期前的事,我也不太记得)是说情绪和事件的关系。大概是说不好的情绪将引来不好的事件。

在解说后,她一脸不满意的说,“那你告诉我怎样要有好的情绪,怎样要有正面的想法。书中说要有正面想法。但是不好的事情发生时要让我怎么有好的想法哦!?”

阿素是越说越激动。我说,“嗯,我想当你买这一本书时,想的一定是认为书中会教你如何变正面的方法,如何让你变快乐的方法!可惜翻了一本书,什么也没找到,反而让你更烦了!对不?”

她带着有点难为情地笑,“哎呀,被你看穿了!你的想法全部被你看出来了!对,我买来的时候就是想学正向思考。”

“嗯,那么我们今天就谈谈正向思考。我问你,当你努力在找正向思考,但找不到的时候,你感觉是怎么样的?”我问。

“燥,烦,气馁!我怎么翻完了整本书,都没有看明白那个正向思考的方法啊?”阿素很挫败的表情

“是的,因为你是个好学又认真的人!所以当你找不到那正向秘方时就会特有挫败感。”我说。

“对咯!我的人就是一定找到答案!否则坐立难安!”阿素答。

“那么我们回到刚刚那书中说的,我们做任何事是为了自己快乐对吧?所以因有所求的去做便容易让自己难过,心感到不舒服,感到挫败。比如你对这一个人说早安,但对方却毫无反应。你肯定会不高兴吧?”我问

“对啊!”阿素边答边点头。

“嗯,那就是因为带着有所求的去行动了。如果今天你对对方说早安,纯是你想说,并没期待对方有任何回应。那你想你会不会被对方的反应所影响?”我问。

“啊!好像有点明白了!”阿素恍然大悟地。

“同样的你阅读这一本书,是因为你要找到妙方,当找不到的时候就会急躁有挫败!你有没有发现,结果正向的秘方还没找到,可是你又拿了一个烦恼上来?”我问。

阿素不语,昂起头,陷入自己的思考中。过了数秒,她微微地点头,嘴角扬起笑着答,“哈哈,对哦!我没有找到,反而又拿起一个让自己不开心的麻烦!我应该放松一点,对不对?”

“哈哈,果然有慧根!一说就懂!对,没有所谓如何让自己开心或正向的秘方。当你一直想着如何要快乐,要正向时,反而快乐和正向离你更远。这说法可以明白吗?”我问。

“嗯,明白了!”说完的同时,阿素把那紧握的书放下。那动作好似象征这放下了她心中疑惑。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