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

就快变成陌生人了


一位写书法写到老师级的朋友说他想把我部落格挂着的4句"招牌"写下来后送给我。但暂时只属于想,什么时候行动就不可而知了。

看完他的留言,我撕下一张桌历随手写了,“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写好就贴到他的涂鸦墙上,决定用我几个不值钱的字跟他换一幅大字。我啊~没什么长处,就是脸皮够厚!哈哈...

不过,在写的过程,还真有点难度!因为许久没有用手写字了,写的时候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尤其是写繁体字,更是写得手有点点“不知所措”。

这让我想起较早前看的台湾作家张大春的专访,他说,“如果长期不实际的用手写在,文字就会变成陌生人。”

这说法有点道理,现在,人们一般都用电脑打字,要什么字体,轻轻一按就让人称心如意。可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验......比如,“即使”还是“既时”....还有当想亲手写几个字的时候,怎么想也想不起字形了!

张大春还说,“他每天写(用电脑打字)二至三千个文字,可说是跟文字相当密切关系的。但,过了一段时间,会感到很可怕!因为认不得的字变多了。”

当时的主持人回应他,“原来我们不写文字,文字就跟我们的情感疏远了。”

张大春回答,“用电脑打字也有情感,但是另一种情感。它把人带入一个迷宫(经常混淆一些字)。我觉得那是一种更恐惧的状态。”

我暂时还不感到如他说的那种恐惧。或许是有感可怕的,只是我没觉察到。但,我觉得少了亲手写字,让我慢慢地把文字遗忘,的确可惜的。

中文字,一种方块字。它是无法用拼音拼出来的。人类要记住它,靠的全是把字的形给烙印在脑海里。可惜大脑的记忆库每天都输入好多新“文件”。所以那些不长用的“文件”会被越藏越里面,当要找回来时就得非很大功夫,甚至找不回来。

所以啊!避免哪天再与更多字变成“陌生人”,偶尔还是需要拿起笔来练练字。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