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拥有,其实是另一种失去。


作者吴舒欣的《拥有,其实是另一种失去》里的文章被吴九箴喻为一根根探针,穿过事情的表态,直指内部的核心。而我阅完这一本书的感受是有如随着作者的文笔经历一次又一次的“自我疗愈”。从开始看的时候,只觉得作者笔写所写的道理几乎都听说过。但慢慢地发现幸亏我没有因为似曾相识而把书丢一旁,感恩自己坚持把书看完。

想起在读书会里和朋友们曾讨论的话题,“或许看书需要对的时机,有些书若没有一定的经历看了可能只能当着一本书看,沦为知道,但无法体会。”

我这时候有机会看到这一本书,应该就是时机到了。在书中仿佛看到了一些自己的影子,令我有许多的共鸣。比如从一个非常爱热闹,夜夜笙歌的自己,到一个非常爱安静的自己。从一个周末无法一人呆的自己,变成一个更喜欢安静的阅读,或拿着单眼相机到处拍的自己。突然发现原来自己由步入另一个阶段。这是一种自由啊!如作者说的,“孤独并不寂寞,害怕孤独才是寂寞。”

《拥有,其实是一种失去》并不是要去否定拥有,拥有也并没有错。如吴九箴说,“唯有看清拥有和失去,苦与乐,其实都是同一件事,我们才能拥有真正的平静,离苦自在。”。这正是作者吴舒欣想分享的。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