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生命梦屋


当看到余德慧这三个字,感觉好熟悉。后来看作者简介,才想起曾在《张老师月刊》看过他。我原以为《生命梦屋》是一本谈梦的书。结果是这不是一本全谈“梦”的书。《生命梦屋》谈的是人生。或者作者本身是一位心理学教授,在前几章,我觉得写得比较学术。虽然他尝试以各种例子去说明一些心理学术语。但,若非有一些基本概念的读者去读,可能需要费多点时间去咀嚼,也可能看了还是似懂非懂。

书中文章可分两辑,第一打着的是进入生命。从第一章,谈人发现表面生活的无聊而开始思考生命意义,到人是如何在自己框架里生活,以及探讨现在人类生活方式过度的强调“功能”而忽略了“生命的奥秘”。我很喜欢书中的“功能世界”与“奥秘世界“。现代人类为何那么累?或为什么即使是生命被所有的物质填满了,内心还是那么“虚”?这或许是因为人类“抛弃”了生命的奥秘。

第二辑的部分则是谈语录。这辑谈人为何需要说话?然后当话化为文字时又是什么?作者说那是一个思考的过程,而语录正式思考过程后得来的结论。他认为读者看书,应该也看过程,而不是指摘精华。因为精华是来自思考过程,所以那比只吸取精华来得更全面的认识。

第二辑里也引用了许多的语录。作者也一一地去解剖,并让读者明白语录中的宽与窄;明与暗。关于谈看语录要全面时,我看得心里特别赞许。我非常认同一些语录的确非常狭义。若是看的人深信了有关语录,当又做不到的时候,内心可能会产生罪恶感,或感到自己好像做错事。这时候,原是带着好意的语录,却成了“凶手”。

最后总结是《生命梦屋》是一本不能错过任何一行字的书。这样才能真正的随着作者的脚步踏入探索生命之旅。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