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

再看生命的礼物


不久要搬家了,于是先把一些旧书装进箱子里。当中发现了这一本《生命的礼物》,一位我非常喜欢的心理治疗师写的书。推荐了把这本书喻为生命的传承。由一位经验丰富的治疗师秉着一份爱与使命感,语重心长地写下了他生命经验的所淬炼出来宝贵的治疗指引,分享了他如何引导个案“回家”的具体心得经验,他给了后代治疗师一份厚礼,一份无价的生命礼物。

亚隆,至今还是我投入辅导工作后最欣赏的心理治疗师了。因为看他的文字,就如一种提醒。他提醒我在辅导室里......

(一)我与个案的关系是同等的,我需要放下自己的价值观、社会观、偏见等等。

(二)我要走入个案的内心,用他的眼睛去看事情。但却不被个案情绪吞噬。

(三)我与个案是“旅程伙伴”,我不是救世主也不是超人。个案面对的情绪与事件需要他自己去面对。

(四)不要着急。很多的情况往往要的不是处理方案或答案。它只需要一个人陪伴着去实现。

(五)耐心听出事件的纠结点,协助个案整理,找出纠结处,而不是把事件变得更复杂。

还有很多很多的提醒。还有一件最重要的是一切以个案福祉为主要考量。所问、所采取的步骤是不是对个案有意义的。

曾听说,想助人者很多,所以有问题的人也越来越多。我想无论是不是真的。几年的经验里,我发现要把辅导工作做好,首先要放下的是“我要帮助你”这个念头。另外在好的技巧,往往最好的是耐心陪伴,真诚陪伴。

除外辅导工作者的成长也很重要。辅导工作里没有捷径,没有一步登天。我还是比较鼓励对辅导工作有兴趣的人正式地修读这门学问。国内的辅导系,会比较强调辅导上的技巧。我觉得那是不够的。但是如果只修心理学,辅导方面的知识也不太多。所以这两个部分都应该正式地去修读掌握。因为那是辅导工作者的根。一棵树要茁壮成长,根基要好。

接下来就是实际“战场”的磨练。往往人到了实际的辅导情况时,会发现怎么和学过的不一样?(虽然在学习时,角色扮演了无数次)。这急不来,只好回到辅导最基本的真诚、一致性与同理。除外,阅读也不可少。透过阅读吸取他人的经验,可以让自己免掉许多冤枉路。同时,阅读也是一种心灵转化的方法。

《生命的礼物》一本送给所有心灵工作者的书。他提醒了我们要谦卑、耐心、真诚、接纳......每一次的辅导过程,是个案与治疗师结伴往前走的旅程,而不是被助或助人者的关系。

书名:生命的礼物
作者:欧文.亚隆
译者:易之新
出版:心灵工坊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