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我心痛,我要見婆婆!(完)

第二天,同事告訴我小女孩還是哭著不進班。她的祖父母則在課室外與她拉扯了許久。這結果是預料中事。

聽我同事的轉述,在了解小孩父母對於這件事情的態度後。我想可以找小孩子的父母幫忙。

第三天下班時間,我正和幾位同事吃著素食大餐時,手機響了。我看了手機來電顯示,笑著說,“哈哈,我該開工了!”

在小女孩課室不遠處便看見小女孩抱爺爺嚎啕大哭,另一旁站著的我猜想應該就是奶奶了。我走了過去,向兩老點頭笑了一笑後說,“你好。把她交給我們。你們可以先回去。”

小女孩聽完,哭得更大聲並緊緊抱著爺爺不放。我伸手過去把小女孩拉了過來。小女孩出盡力的掙扎。甚至快跪坐在地下了。

小女孩的爺爺見狀,馬上從我手把女孩抱進懷裡說,“好,就hug爺爺一下。ok?一分鐘就放手了。ok?”

我不語,繼續的觀察。不一會兒,爺爺說,“好啦!我說hug一下子罷了。你現在進去上課。ok?”

小女孩緊緊抱住爺爺,哭聲如雷。我再次伸手把小女孩拉進我懷裡。小女孩又是掙扎。我對在一旁的奶奶說,“我可以看著她。請你們先回去。”

奶奶拉著爺爺的手表示該離去了。誰知到,爺爺又轉身,由我手裡把小孫女抱了進自己懷裡說,“不要哭。不要哭。爺爺現在給你hug一下。然後你進班去。ok?就一下,ok?”

好了,我明白了。到底是誰不捨得與小女孩分開?這個依附關係最強烈的是爺爺。

爺爺這個一hug怎麼可能是一下?小女孩一直吵著爺爺,要爺爺陪著她上課。爺爺看孫女不放手,自己竟然發起脾氣,甩開小孫女的手。但是看小女哭,又捨不得地抱進懷。身旁的奶奶則氣急敗壞的嘮叨起爺爺。

看著眼前這三祖父母孫女拉拉扯扯。我走向在不遠處的輔導老師(負責此個案的輔導老師)。我說,“是爺爺不放過孫女。如果祖父母不離開學校。若依然每一天由他們把孩子帶進學校。那麼這個拒絕上課的案子難結。今天就讓祖父母把孫女帶回去吧。否則這兩老要陪著孫女放學,而且孫女的哭聲也不會停下來。”

我建議輔導老師找資源。那就是小女孩的父母親。請他們可以對孩子“狠心”一點。另外,明天絕對不讓小女孩祖父母進學校,尤其是爺爺。輔導老師則親自到校門口把小女孩接進學校。
小女孩的父母非常的合作。接下來的幾天,只是奶奶把小女孩送進校園。小女孩起先還是會哭,但是奶奶比較忍心,所以不理會孫女的哭聲,匆匆地離開學校。

一天一天的過去,小女孩已經不哭了。她班導師告訴我小女孩在班裡可特活潑又多話。我笑說,“她本來就是非常精和非常愛說話的孩子。哈。”......

在處理拒絕上學案子的日子裡,有時候需要用如這個案子的方法。曾經有同事問我不覺得這樣的拉著孩子任他哭喊難道不覺得殘忍嗎?

我想只要是弄清楚什麼是個案福祉,有些時候需要用上一些比較強硬手段。輔導,輔導,除了是扶,還要導。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