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她没有跟指示!

这一堂马来文课,学生需学习如何用语段(Penanda Wacana)说与写出灯笼制作的过程。为了让教学比较有趣与能加深他们对这一技能的印象,于是我们开始写制作过程,再根据之前所写的过程完成灯笼的制作。 

在制作过程里,我发现坐在后面的小欣正向身边的小朋友借剪刀,可惜当时小朋友们都需要用剪刀所以拒绝她的要求。借不到剪刀的她张望了课室一回,然后又静了下来。我想她应该意识到当下不会有同学把剪刀借给她。 

我并没走向她。我认为在学习里学生需要对自己学习负责任。她得学习为自己的疏忽负责,所以她本身得想补救的方法。 

半小时过去了。学生们的灯笼也完成。坐在后桌的一些学生走了过来向我投诉小欣没用剪刀剪出灯笼的线条而是用手撕。我听后心里一喜因为小欣成功处理“危机”。我没多说什么,只是向投诉的学生点点头表示我知道了。 

课堂结束前五分钟,学生们展示自己的作品。我特别点名了小欣的作品。

我说,“你们看。小欣这个灯笼做很好,线条宽度也几乎一样。” 

我的话一说完,如我预料地有学生表示抗议。

小康说,“老师,不对。她没有用剪刀。指示说要剪的。” 

有几个学生也表示赞同小康的说法。 

我说,“对,制作的指示是用剪刀剪。可惜小欣没有剪刀....." 

“老师,她可以跟人家借啊!”小敏打住我的话。 

 “嗯,对,这也是决绝的方法。可是刚刚大家也需要用到剪刀,对吗?” 

同学们异口同声回答,“她可以等我们做完借她的啊!”

 “嗯,对,我知道大家都愿意借剪刀给小欣。可是如果小欣等大家走好了才开始。那可能她会来不及做好哦,对不对?” 

这一次大家似乎明白了。

我继续说,“老师喜欢小欣这个灯笼。同时也喜欢她在遇到困难时没有慌张、没有生气朋友不要借她剪刀也没有放弃,而是能想办法去决绝。你们说是不是比面对问题时只会哭更棒?” 

 我一说完,同学们笑了。 

 我又接着问,“你们看小欣的灯笼是不是跟剪出来的没什么分别?” 

学生们自然地鼓掌表示赞赏。小欣也露出了喜悦又羞涩的笑容。

 “但是我还是要提醒,学习的东西要放在心上。如果怕忘记就记录下来。那么就可以不用担心也不必烦要怎么决绝忘记的后果咯!” 

说完这一句,时间刚刚好。下课了!

希望透过小欣,学生们学会临危不乱和随机应变!我想这两个技能在往后人生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 

 图一:小欣的作品。

图二:学生们的作品。在制作过程中,学生问需不需要用尺量了再剪?我回答不需要。学生们迟疑,似乎不敢相信我的回应。我说,“勇敢的剪吧!看看自己的估计能力好不好?是不是能剪出一样宽度的线条?”

图三:完成的灯笼一个个挂在窗口上。孩子们开心的偷偷玩“月光会”(他们不敢大声喧哗)。玩乐是孩子的天性,玩乐中学习人生。所以我就一只眼开一只眼闭咯!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