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星期日

只要一個聆聽者


我想這是值得分享的感受。因為那是我們生活上會出現的狀況。

昨晚,當拿起手機要向外求救時,先想到的是心輔工作的朋友(但也要有一個是我真正信賴的。)

對方沒有接電話時,我真的不知道該找誰了。

打給A? 啊,等一下他會不會跟我講大道理?



打給B? 啊,等一下他會覺得小事而已,然後blablabla。



打給C? 啊,等一下他會給我很多決絕辦法而已。



打給D? 啊,等一下他會不會比我更緊張?



打給E? 啊,等一下他會不會搬出一大堆神佛?



打給F? 啊,等一下他會不會搬出一堆堆的靜思語?......

很多時候,要求救還真的安全的地方在哪裡?電話撥出去,可能會二度三度傷害,不只沒有被同理,反而朋友的回應讓自己覺得好沒用無能更叫人沮喪的。難道當事者不知道能怎麼做嗎?或難道不知道人生苦短萬事要看開放下嗎?

所以人生大道理都說得有理,只是那是屬於沒遇上大煩惱的人。對與陷入苦惱中的人是完全失效的。若心理出現異常更是一堆垃圾了。所以很多時候一個朋友撥電話求救時,不是要一個好的諮詢員給他一套好的決絕方案而是需要一位好的聆聽者,可以去同理他當下的情緒。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