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星期日

他的存在不羞恥


下班前的最后一小时,我急匆匆的往办公室走,因已经和一个母亲做了预约。跑上四楼,已经是上气不接下气了。我站在门外深深地吸口气,然后推开门,只见一个年约40岁的妇女正坐在辅导室外。这妈妈也太有气质了吧?当时我心里是那么想的。我把她请进辅导室,顺手在门上挂上“辅导进行中,请勿打扰。”

这位妈妈开始向我讲述她7岁小儿不愿意上课的事。她说儿子最近做了一些奇怪的梦。过后就常闹着不愿意上课,也常说怕自己会死。她担心是不是自己把孩子逼得太过火了。她说孩子天生智力比其他同龄小孩差。她很害怕若松懈下来,

孩子功课会追不上。“恶梦?”,“智力差???”,我在纪录表上写。但,我不想太快打断眼前这位妈妈的话。而这一些只是真正问题的一小小提示,我也不需要太着急。她继续的向我说明儿子平时做功课的情况。

说着说着她突然问:“像我儿子这情况,校方会把他推荐到特殊学校吗?”

她这问题让我感到好兴奋,因为迷底就快揭晓了!

我说:“你孩子的梦,可能是因为刚从幼儿班升上一年级,环境的改变在加上功课量突然变多了所以产生压力所造成的。至于你孩子做数学习题时,若换个问题方式他便无法正确回答,其实许多小孩也做不来。我明白大人可能会好气,怎么那么容易的问题也回答不来呢?但在小孩认知里,那数学确实很难。你孩子的表现很正常。”

听了我的话,她开心的笑了起来。

我接着说:“但我好奇怎么你会担心他被送到特殊学校呢?”

她的笑容即可消失运销中。辅导室顿时变得好安静。我静静地望着她,等待她的答案。她眼没正视我,她低着头,神情变得好凝重。时间一分一分的过去,她始终没开口说话。

我开始说:“没关系,如果你还没准备好,你可以不用回答我。”

她没有回应我,时间又一分一分的过去。

“我有个特殊儿。”她说得很小声而且很快。

“我不明白为什么老天要这样惩罚我?我和我先生都是知识份子,为什么我会生个这样的儿子?这件事情我不敢让人家知道,我怕别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我。”说着说着她哭了。

接下来辅导的过程我就不多写了,因那不是我写这一篇文章的目的。

我想像这位妈妈一样的心态的父母有很多吧?他们会把这些孩子藏在家里,不敢让其他人知道自己有个特殊儿。 有些父母则会把孩子丢弃在孤儿院然后消失无影踪。特殊儿童,若能好好的引导,他们还是有能力打理自己的日常生活。

其实他们带着特别的身份来到世间,要比一般人花上更多的努力让自己好好的活下去。他们的勇气,他们的坚持是让人感到骄傲的。比起那一些为了一小小挫折就闹自杀的常人,他们真的强太多了。 父母应以他们为荣而非是感到羞耻。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