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我是全世界最蠢的人

眼前坐着的小朋友—— 一个九岁大的小男生,鼻梁上顶着一副黑框眼镜,长得蛮俊俏的,但就少了一般孩子该有的笑容。我和他面对面的坐了许久。在两人相对无言的状况里,我不知道他当时想些什么,但我自己的思绪却很活跃,我想起昨天他班导师将他转介过来给我时所提供的资料:

“他来自一个健全家庭,家中有父母,有三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他跟哥哥姐姐的年龄差距很大。他经常会说自己没用。去年曾经闹自杀,后来母亲送他到精神科去接受治疗。至到去年尾才停止药物治疗。开学时他并没见任何差异,但近期经常闹要寻死。”

原本是准备在向其母亲联络后,获取更多资料并确定是否还接受精神科医生的治疗,才决定是不该介入或适合不适合介入。但今天因为他在班上撞墙事件,我不得不见一见他。

看着眼前的他,我想他应该也平静下来了吧?我问:“你现在还很伤心吗?” 他没有说话,只是点点头。

我继续问:“你现在愿意跟我讲话吗?” 他还是没回答,只是点点头。

我问:“你刚才撞墙,是为什么呢?”
他答:“我是世界上最蠢的人。”
我说:“哦,所以撞头会让你变聪明!”
他被我这一句话弄笑了,他摇摇头说:“不是啦!”
我问:“原来不会变聪明,这个方法没有用,那你还要用吗?”
他腼腆而笑声的说:“不要了。”
“嗯,其实是什么事情?能跟我说的吗?”
“我很蠢,我是世界上最蠢的人。我很没有用!”
“为什么?”
“爸爸都是这样说我的,他每次都说我蠢。”
“哦,是爸爸说你蠢!不是你蠢。”我故意把这一句话提高,他听了眼张大地看着我,好像明白我的意思。

“我很生气爸爸,他常常骂妈妈!妈妈有高血压,如果妈妈生气,她会变中风的。就没有得救了。她就不会好起来了。”

“嗯,你很生气爸爸骂妈妈,因为你害怕妈妈会中风。你也觉得自己没有用,帮不到他们。是吗?”他猛点头......

类似这小朋友的案子,经常出现。大人经常以为小孩还小,并不懂事。但是,其实孩子的心思是很细腻的。好比这案子,他无法保护妈妈让他感到自责。父母婚姻危机,他也帮不上忙,更让他觉得自己是全天下最无能的人,所以一次又一次的自残。

在他离去前,我给他一个大拥抱。我告诉他:“你是个好孩子,你也是一个很勇敢的孩子!答应老师,要好好照顾自己。还有记得我们星期五要见面。”

我不知道自己处理得好不好,但我想他现在很需要肯定。

6 条评论:

Esther Ong 说...

山山,我觉得你很棒。现在的社会,有太多人,心理那关过不去。其实有时只是需要一个提醒,就可以把他极端的念头转过来。偏偏有些人就是没有得到类似的协助,走上自杀之路。

希望9岁的小男孩可以快乐的成长。他才9岁,又很孝顺妈妈。。。

阿山 说...

蓝天,谢谢你的肯定!

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啊!

二号 说...

人之初,性本善,都给大人给磨灭了。

匿名 说...

那小孩子遲早會明白的吧......

你加油!!!^_^

阿山 说...

给孩子一个自由的天空。我相信总会有那一天的到来!

大家一起加油!

匿名 说...

是的。就從自己的那個小孩開始吧!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