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路过心上的故事(八)

那天,我站在一个珠宝店的柜台前,吧一个装着几本书的包放在旁边。在我挑选珠宝时,一个衣着讲究、仪态堂堂的男士也过来看珠宝,我礼貌地把我的包移开。但这个人却愤怒地瞪着我,告诉我他是个正人君子,绝对无意偷我的包。他觉得他受到了侮辱,走出了珠宝店,重重地把门摔上。“哼,神经病。”莫名其妙地被人这样嚷了一通,我也很生气,也没有心思看珠宝类,出门开车回家。马路上的车像一条巨大而蠢笨的毛毛虫,缓慢地蠕动。看着前后左右的车我就生气:哪来这么多车;哪来这么多臭司机,简直就是不会开车;那家伙开这么快,不要命了;这家伙开这么慢,怎么学的车,真该扣他教练奖金!

后来我与一辆大型卡车同时到达一个交叉路口,我想:“这家伙仗着他的车大,一定会冲过去。”当晚下意识地准备减速让行时,卡车却先慢下来,司机将头伸出窗外,向我招招手,示意我先过去,脸上挂着一个开朗、愉快的微笑。在我将车子开过路口时,满腔的不愉快突然无影无踪。

珠宝店中的男士不知道哪里接受了愤怒,又把这种情绪传染给我,带上这种情绪,我眼中的世界都充满了敌意。每件事,每个人都在和我作对。知道看到卡车司机灿烂的笑容,他用好心情消除了我的敌意,才有了快乐的心情。所以,别人冲你生气,是因为他有气,而不完全是你的错。如果都能感染微笑而消除敌意,世界该有多美好。

每日箴言:
愤怒是会传染的,即便遇上不顺心的事,也要保持微笑。

如何做更好的自己:
(一)做个深呼吸,从一数到十,然后再看看事情是否真值得大动肝火。
(二)必须尊重每个人的不同选择,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到别人头上。
(三)问一下自己,三个小时、三天、三个月后,自己还会一样愤怒吗?如果不会,立即放下它。

“不抱怨”思考题:
反向......我们常常会面临这样的遭遇:
~只要他肯对我好一点,我就不会那么生气了!
~为什么你的要求那么多?我又不是神!
~不就仗着自己有几个臭钱吗?显摆什么呀!
~这些人,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东西!

正向......其实,只要转换心情,着眼于光明面,认识就会真的反转:
~这真是值得我生气的意见大事吗?
~我不能单凭这次的行为表现来评断他的对错。
~我必须接受人有“错”的权利,或许他也不是故意的。
~如果我选择不生气,就没有必要生气。

摘自《不抱怨21天实践手册》

与心对话:
每日一问:想要别人改变,你就得以身作则。要想减少抱怨,除非从自己先开始,否则不会有效,你准备把这种善良的影响力,扩散给朋友和家人吗?

改变由自己开始,当自己有所改变时,无意间便会影响了。不需要特意的去影响他人。嗯,应该就是这样吧!哈哈。

3 条评论:

古克石の屋 说...

看珠宝啊?赚大钱了。。。
正向思维会真的会影响环境及人生。。。

古克石の屋 说...

看珠宝啊?赚大钱了。。。
正向思维会真的会影响环境及人生。。。

阿山 说...

哎哟,那个买珠宝的不是我,那是书里的故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